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夫妻帮儿找工作被骗5万“打点费”:说好的“机场正式工”咋成工地保安?

2022-09-21 07:56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太气人了,说好的工资3000多元一个月,签正式合同,5万元‘打点费’打过去了,结果找了个工地保安的工作,工资一个月只有1800元,还是个临时工。” 9月20日,说起帮儿子找工作被骗5万元的事,远在青海省西宁市开饭馆的四川兴文人洪女士就气不打一处来。

幸运的是,宜宾兴文县公安局及时介入,帮洪女士一家追回了经济损失。

▲洪女士给卢某的转账记录警方供图

据洪女士介绍,她和丈夫是四川宜宾兴文县大坝镇人,17年前就开始在西宁打工,后来自己开饭馆。洪女士的儿子已经25岁,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这成了夫妻俩的一块心病。

今年上半年,洪女士突然接到老家一个邻居的消息,说他外侄儿卢某“很有能量”,可以在某大城市找到好工作:“招聘某某机场安检员、护卫员,3000元加餐费补贴。享有国家规定的年底双薪、节假日双薪,购买五险一金……”邻居发来的招工信息,让洪女士和丈夫都心动不已。

“我们一家都不认识卢某,但心想是邻居的亲戚,也就放松了警惕。”洪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和卢某联系后,对方表示肯定是正式工作、签订正式合同,不是临时工,但需要先拿5万元“打点”。洪女士和丈夫一商量觉得值,于是爽快地分四次给对方转账5万元。

卢某收了钱后,工作的事情却迟迟落实不了,在洪女士的反复催促下,儿子终于被卢某安排去某大城市“上班”。但洪女士没想到的是,此前说好的“正式工”变成了“临时工”,而且是工地保安,月薪才1800元。直到这时,洪女士才知道被卢某“忽悠”了,儿子也不愿意当保安。

▲卢某发布的虚假招聘信息

此后,洪女士一家开始找卢某退钱。“5万块钱对我们来说不是小数目。”洪女士说,他们这些年在外开餐馆,并没有挣到多少钱,至今还欠房东半年房租。今年六月以来,餐馆就没开过门,被卢某索要的5万元中,有将近一半都是借的。但卢某并不打算退钱,以各种理由搪塞敷衍。

无奈之下,洪女士近日向兴文县公安局大坝派出所报警。经过前期调查取证,9月5日,兴文县公安局大坝派出所将卢某抓获。据兴文县公安局民警介绍,30岁的卢某是兴文县一个无业人员,“他自己都没工作,哪有渠道给别人介绍工作?就是骗人。”

宜宾兴文警方表示,提醒求职者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应聘,应聘时要认真了解单位相关情况,多方核实真实资质,切勿轻信“有能量”“有能力”的人,“你盯住的是工作,骗子盯住的是你的钱包。”

目前,犯罪嫌疑人卢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罗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