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首潜 下潜超千米(图)

来源:新华网-- 2013-06-17 15:04:59 字号:TT

蛟龙号开始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首潜

  正在下降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6月17日摄)。

    6月17日9时54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被成功布放至南海冷泉作业区并开始下潜,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首次下潜任务。这个潜次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验证潜水器状态,二是进行潜水器长基线定位系统试验,三是锻炼潜航员在海山地形的驾驶技能。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新华网“向阳红09”船6月17日电(记者张旭东)“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7日9时54分被成功布放至南海冷泉作业区并开始下潜,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首次下潜任务。

    17日6时左右,航次队员就开始为潜水器安装压载铁,并对水面支持系统和潜水器本体的灯光、机械手等进行入水前最后检查。9时20分左右,中船重工集团702研究所“蛟龙”号主任设计师叶聪、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杨波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开周进入潜水器。

    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潜水器随轨道车缓缓驶向船艉方向,到A型架下时,航次队员给潜水器挂上挂钩。A型架将潜水器吊起并伸出船艉,潜水器缓缓下降进入海水中。4名蛙人此前已乘小艇在水中等候,待潜水器完全入水后,蛙人将挂钩解开。9时54分左右,潜水器注水完毕开始下潜。

    据“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胡震介绍,这个潜次大约需要7小时,下潜和上浮各1小时,水下作业4小时,布放和回收约1小时,下潜深度将超过1000米。

    这个潜次由叶聪担任主驾驶,杨波和刘开周将在下潜过程中验证潜水器声学系统、运动控制系统和基于长基线定位系统的自主导航软件。

    据了解,这个潜次是“蛟龙”号第53次下潜,其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验证潜水器的状态,二是进行潜水器长基线定位系统试验,三是让潜航员熟悉海山地形,锻炼在海山地形的驾驶技能。”胡震说。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于6月10日起航,共分为3个航段,预计需要113天。第一航段在南海开展定位系统试验,同时兼顾“南海深部科学计划”开展科学研究,包括对海底生态系统、生物和地形等进行调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