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号母船青岛起航 载人深潜转入应用之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6 05:38:50 字号:TT

蛟龙号母船青岛起航 进入转型之旅

蛟龙号母船青岛起航 进入转型之旅

  早报讯 昨天下午,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船从青岛起航,前往江苏江阴装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随后驶向中国南海及北太平洋,执行今年首个实验性应用航次,该航次被称为中国载人深潜由试验阶段转入应用阶段的转型之旅。此外,世园会吉祥物和纪念品也将跟随出海,在各地展览并随科研人员入海。

  将载科研人员下海研究

  中国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本航次总指挥刘峰介绍说,此次实验性应用航次与以往的航次有很多不同,原来的重心是最大限度地检测“蛟龙号”的性能,而此次将更为重视对科技的实际应用和转化,努力为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以前下潜的都是专业潜航员或设计者,这一次科研人员将下潜到相应深度的海底做观察和研究。”刘峰说,安排了20名各专业科研人员下海做研究,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相应人员深潜入海,下潜深度最深是5200米。

  为期113天共3个航段

  据了解,本次实验性应用航次为期113天,共3个航段:第一航段从青岛起航,在江阴搭载“蛟龙号”后开赴南海,在特定海域开展定位系统的试验,同时兼顾南海深部科学计划开展科学研究,完成后返航厦门;第二航预计7月中旬于厦门起航,主要在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合同区进行海底视像剖面调查和取样;第三航段计划在北太平洋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区开展近底测量和取样,结束后返航。

  “蛟龙号”是中国首个载人潜水器,经过10年研制和试验,去年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潜至7062米,创造了世界同类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

  “蛟龙号”新家将尽快开建

  此外,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国家海洋局与青岛市政府日前签订相关协议,落户于青岛即墨市鳌山卫镇的国家深海基地开建之路走上快车道,建成后,“蛟龙号”及其母船将正式入驻。

  国家深海基地位于青岛即墨市鳌山卫镇,项目征地面积390亩,征用海域62.7公顷。根据规划,国家深海基地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包括进行科研办公业务用房、特殊业务用房、公用设备用房、后勤生活用房等面向深海科研服务、技术支撑能力而开展的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26233平方米;建设可停靠两个6000吨科考船的280米码头;制造300吨级试验辅助船;建设满足基本业务化运行能力的专用设备。(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