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界首家麻将博物馆将回中国 多地积极争取落户

来源:现代金报-- 2013-07-19 07:58:41 字号:TT

天一阁内“三缺一”的铜像

天一阁内“三缺一”的铜像

日本报纸关注宁波麻将起源地陈列馆开馆

日本报纸关注宁波麻将起源地陈列馆开馆

  7月15日,世界麻将组织秘书长江选旗先生向外界透露:创建于日本的世界首家麻将博物馆,包括末代皇帝溥仪所用麻将在内的3万件珍品将整体迁回中国。该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悉,目前国内已有多地在积极争取落户。不少宁波市民认为,现代麻将起源于宁波,宁波有国内首个麻将起源陈列馆,宁波和麻将更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麻将博物馆落户甬城最合适。

  虽然麻将博物馆最终能否在甬城安家目前暂无定论,但连日来,通过本报记者的走访,却挖到了很多有关宁波和麻将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陈鱼门与麻将

  相传一百年前,甬人陈鱼门(字政钥)发明了现代麻将,他与达官贵人(包括洋人)相周旋以玩纸牌为乐。纸牌为一种古老博戏,源于唐代,称叶子,明时称马吊。清乾隆后,马吊又演变成“默和牌”和“碰和牌”。陈鱼门精通纸牌的博戏之道,感到纸牌有诸多不便,于同治三年(1864年)改为竹骨,又将纸牌的内容加以改进,于是形成一种新的牌戏麻将。麻将从中国传入西方,最早的国家是美国,因此,美国成为最早建立“全国麻将联合会”的西方国家之一。而麻将在日本也十分流行,有关资料记载,日本有3000万麻将爱好者,麻将俱乐部、麻将店达25000家,仅东京就有4500家。2001年6月17日,我国首家麻将博物馆麻将起源地陈列馆在宁波开馆。

  记者连线 世界麻将组织秘书长助理姚晓雷

  麻将博物馆藏品估价1.2亿,落户宁波阿拉有优势

  根据与日方协议,世界麻将组织和中华麻将公开赛组委会将全权主持世界首家麻将博物馆回迁事宜。“没错,馆里的三万余件藏品都将整体迁回中国。”昨日,世界麻将组织秘书长助理姚晓雷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现在就是选址的问题,确定好了,我们就开始着手藏品回迁。”

  姚晓雷告诉记者,麻将是起源于中国的一项古老益智游戏。1909年,由日本教师名川彦作将麻将从中国带到日本。百余年来,麻将在日本经历了由“赌具”到“竞技”的蜕变,发展成提升国民教养的“绅士运动”。1999年,绅士麻将倡导者野口恭一郎先生出资筹建,世界第一座麻将博物馆在日本东京千叶县诞生。

  作为东京最大的图书出版商竹书房株式会社社长,野口先生也是一位麻将迷和麻将文化研究者,1990年起,他多次到中国考察麻将的发源地和麻将牌的演变历史,并收集各种各样的麻将牌,最终建成了世界麻将博物馆。麻将博物馆建成后,成为日本当地一个有名的旅游资源,全球十多万麻将迷曾到此参观。

  姚晓雷向记者透露,博物馆现有3万余件实物,绝大多数为野口先生多年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牌具、书籍、资料等几乎一切与麻将有关的物品,都可以在麻将博物馆中找到。”

  据介绍,这批藏品中还有不少皇宫用牌,质地包括翡翠的、纯银的、各种骨头的、犀牛角的应有尽有,当然还有很多名人用过的牌,如梅兰芳的牌、张大千的牌、袁世凯的陶瓷牌以及各种明代马吊牌和明清时代的麻将桌等都能在博物馆中找到。其中,最为名贵的当属末代皇帝溥仪用过的宫廷麻将“五彩螺钿牌”,也是麻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姚晓雷说,在麻将博物馆二楼展厅的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麻雀世界地图”,标注了麻将从中国传播到全世界的途径。2010年10月7日,76岁的野口先生病故于东京,去世前留下遗愿:“麻将源自中国,我希望麻将博物馆回到中国!”

  去年底,日本麻将博物馆曾有意在中国北京办一个拍卖会,3万余件藏品的起拍价为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那次拍卖后来因故未能举行。

  全国多地在争博物馆 花落何地还在考察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世界麻将组织和中华麻将公开赛组委会与日本竹书房签订协议,麻将博物馆回归起源地中国的进程正在不断推进。

  据悉,国内不少地方闻风而动,正积极游说麻将博物馆在当地落户。姚晓雷告诉记者,目前麻将博物馆的选址工作已经逐渐进入实质阶段。“现在联系到我们的地方、企业、个人都有,有诚意的,我们已经去当地直接面对面、一对一地交流,有些地方已经实地考察过,有些地方将提上日程考察。”

  至于具体有哪些地方在争取,姚晓雷并不愿意透露,不过通过媒体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晋宁县、武汉、成都都有意争取。姚晓雷说,选址主要有三项标准“一,在麻将文化的认识上,能够与世界麻将组织倡导的‘科学、健康、友好’的宗旨形成共识,二,要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指竞技麻将),三,就是当地政府的支持。说白了,看哪家可以把麻将藏品的文化价值发挥到最大,让人民真正了解麻将文化,还麻将一个本来的面目,对推动竞技类麻将起到作用。”

  具体操作程序如何?“首先和我们接洽,彼此之间有个交流,之后实地考察进行综合评估。”姚晓雷对于宁波和麻将方面的渊源有些了解,他甚至知道宁波原先的麻将协会主席韩智斗女士。“宁波是沿海城市,经济发达,环境空气都非常不错,那里还有陈鱼门这段现代麻将的渊源。这是宁波的优势。”在谈及麻将博物馆是否能落户宁波,姚晓雷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关键还是看大家的行动。”

  面对面 天一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

  “野口先生认为宁波就是现代麻将的起源地”

  对于宁波人来说,一提到麻将,首先想到的就是位于天一阁内的“中国麻将起源地陈列馆”,去那里寻找麻将和宁波的历史渊源一定没错。

  据了解,世界首家麻将博物馆的拥有者野口恭一郎还是宁波体育界及文化界人士多年的好朋友,就是他提议,并出资、出藏品修建了宁波麻将起源陈列馆。

  前天,记者来到天一阁博物馆,一位相关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她也是中国麻将起源地陈列馆筹建工作人员,见证了中国麻将起源地的确认,以及陈列馆的揭牌。“2001年6月17日陈列馆成立的那天,野口先生来了,他很慈祥,看起来也很和蔼。”这位负责人说。

  “野口先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本流失在海外的古籍当中,看到其中记载了麻将起源地是在宁波,他就跟着这本书,进行了一次麻将寻根之旅,通过上海交大的一位专家,找到了我们天一阁。天一阁是藏书楼,大量的文献都集中在这里,他试图通过天一阁收藏的文献资料这样一个线索,找麻将的创始人。通过这个文献,找到了大量麻将起源的资料,得知现代麻将的创始人就是宁波人陈鱼门,后来他也找到了陈鱼门的故居。”这位负责人透露说。

  野口恭一郎经过在中国的考察了解,深深地感到麻将文化博大精深,并经过考察论证,认为中国的宁波是麻将牌的起源地,宁波人陈鱼门是现代麻将的发明人。于是,决心要为中国弘扬麻将文化做出贡献,由此提出一个想法,“在宁波建中国麻将起源地陈列馆”。该负责人表示:“当时是野口先生和我们徐馆长(徐良雄)联系的,在得到一些相关部门的支持后,老先生捐赠了各种不同质地的麻将,并筹措一部分建馆资金。”

  2001年6月,日本五大麻将组织负责人全部来到宁波,并带来了日本各地的120多位麻将选手,参加了中国麻将起源地陈列馆的开馆仪式和同时在宁波举办的“第一届‘宁波杯’国际城市健康麻将对抗赛暨‘陈鱼门杯’健康麻将友谊赛”。

  对于世界麻将博物馆迁回中国一事,天一阁这位负责人认为,“作为一种文化交流来到我们宁波肯定是好的。”

  专家解读 宁大民俗研究者

  麻将的叫法

  和宁波方言相关

  有关麻将和宁波的历史渊源,本报记者联系上了宁波大学民俗研究者金露老师。

  金露告诉记者,“是宁波人发明了现代麻将,所以麻将在很多人看来,它的叫法和宁波方言有关。”

  金露向记者列举了一些现代麻将和宁波方言读音相同的地方。“麻将原写作麻雀,这个在现在很多麻将牌上,都会写道。其实,宁波人念‘麻雀’正是为‘麻将’,还有‘和’读‘胡’,也是宁波方言。和牌就是最后一张即第14张,使手中的牌成为四个三张组与一对将牌,便可和牌。”

  除此之外,金露还向记者举出一些例子:“朋(碰),打麻将时,只要手中有两张成对的牌,其余三家中任何一家打出一张与自己手中对子相同的牌,都可以叫‘朋’。‘朋’是同或齐之意;相公手中牌多于13张或少于13张,称之为相公。还有吃错牌、朋错牌,也是相公,只有作陪打员资格,而没有和牌资格。在宁波话中,旧时称应试生童曰考相公,久不中者为老相公意同。”

  至于陈鱼门所发明的现代麻将是如何传遍五湖四海,金露也做了解答。她说:“有种说法是:陈鱼门有着三品官衔,交游甚广,极喜玩耍,精通牌技。陈鱼门整合、改造后的麻将是对前代博戏的继承和发展,打法也由繁到简,受到很多人喜爱。因为当时五口通商,船舶多聚集在宁波港口,很多商人都在这里做生意,学会打麻将者越来越多,麻将通过他们带到了全国各地。”(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