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石油收购美孚500亿美元油田项目 利润微薄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8-24 14:17:36 字号:TT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消息,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卢艾比(Abdul Kareem Luaibi)周五确认,埃克森美孚将向中国最大的能源企业中石油以及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出售一半以上其拥有的伊拉克西古尔奈一号油田项目60%权益。

    阿卜杜勒-卡里姆-卢艾比是在参加一次部长级会议期间透露这一进展的。他说,“25%的权益将归中石油,还有10%被出售给了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企业和行业消息来源在周四时候曾表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已经确认会加入埃尔森美孚的这个500亿美元油田开发项目。

    来自美国的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是伊拉克西古尔奈一号油田项目的运营商,公司在2012年因为与伊拉克政府就其与库尔德自治政府之间签订的相关合约产生的纠纷而提出出售在这个巨型项目中的权益。埃克森美孚在之后承诺会继续在这个目前每日产量不足50万桶的油田中进行投资,而不是之前威胁的全面退出。

    阿卜杜勒-卡里姆-卢艾比也在访问中强调,相关的交易“可能会在两到三周之后完成”。

    中石油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中期财报通报中曾确认,正在洽购西古尔奈一号油田的部分权益;印度尼西亚经济部首席部长哈塔-纳加萨(Hatta Rajasa)在3月时候曾说,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就购买10%到20%的权益进行协商。

    行业消息来源指出,对埃克森美孚美孚来说,最终协议将是在西古尔奈一号油田获得更有利技术服务合约的条件之一,伊拉克政府曾表示有意提高合约回报,但是消息来源也没有给出更多细节。

    伊拉克油田服务合约的严苛条款和微薄的利润被视作在伊拉克南部进行投资的主要缺点,埃克森美孚一直希望中央政府能够给出更接近库尔德地方政府生产分成合约的条件。(孔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