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京模特艺校生成涉毒高危者 艺校生建贩毒平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铁柱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6-21 15:56:39 -- 字号:TT

北京模特艺校生成涉毒高危者 艺校生建贩毒平台

禁毒无人直升机引关注摄影/记者 汪震龙

    昨天,朝阳法院发布了2007年至今未成年涉毒犯罪的调研结果,根据统计,七年来共审结未成年涉毒案件24起,其中贩卖毒品罪20起、容留他人吸毒罪4起,涉及未成年被告人25人。

    朝阳法院分析认为,酒吧、QQ、手机陌陌、微信等成为未成年接触毒品的主要途径,特别是网络社交软件毒品购销渠道以及快递运输渠道的畅通,使得未成年人由贩毒案件中的“马仔”逐渐升级为“主角”。

    社交软件成毒品购销渠道

    朝阳法院发现,未成年人案件参与程度的变化,实质在于QQ、手机陌陌、微信等网络社交软件逐渐成为新型毒品购销渠道,而快递运输也为购销过程中毒品的运输提供了便利,使得对网络应用极为敏锐的青少年逐渐掌握了毒品来源和购销链条,从而诱发犯罪。青少年多通过网络QQ、手机陌陌联系卖家,毒品或通过快递邮寄或直接见面交易,获得毒品后未成年被告人则均通过手机陌陌、微信等移动社交工具软件寻找下家贩卖。应当说,移动互联网络、新型社交工具软件、快递运输等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未成年被告人实施毒品犯罪的“帮凶”。

    京籍未成年人犯罪比例提高

    2013年以前审结的涉毒案件中,未成年被告人大多来自经济不发达省份和不完整家庭,其实施犯罪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利益驱使,为获取经济利益铤而走险。然而,近两年,这一特点却发生明显变化。2013年起,未成年人涉毒案件中的京籍被告人逐渐增多,这些被告人大多家庭经济条件尚可,个别被告甚至家庭经济条件相当优越,他们出于好奇、寻求刺激等原因接触毒品,经济利益已经不再是未成年人涉毒犯罪的主要诱因。

    大麻逐渐成为贩毒案件的“新宠”

    法院发现,2013年之前审结的案件中,贩卖毒品涉及的毒品种类均为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冰毒)。因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系化学合成,炼制、提纯的环节较为复杂,随着公安机关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提高,流通难度日益加大。而大麻因种植后晒干即可吸食,粉碎后可掺杂进烟丝等物品,隐蔽性较强,逐渐成为贩毒案件的新宠。近两年朝阳法院共审结未成年贩卖毒品案件4起,其中仅有1起涉案毒品为甲基苯丙胺,其余3起均为大麻。

    案件

    8起涉毒案件集中宣判

    本报讯(记者孔德婧)“6·26国际禁毒日”临近,昨日,海淀法院集中宣判了8起涉毒犯罪案件,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至7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

    本次集中宣判中,一起贩卖冰毒案件成为关注的焦点。2014年1月19日下午,宋某通过电话向被告人李某约购毒品。次日11时许,被告人李某在房山区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外环岛路边,以7000元的价格向宋某贩卖毒品1包,被民警当场抓获。经鉴定,被告人李某所贩卖的毒品系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净重11.83克。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法院判决被告人李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1年,罚金1.5万元。

    举措

    禁毒无人直升机百米高空站岗

    本报讯(见习记者池海波)昨日上午,由市禁毒办、市公安局和团市委等部门举办的首度禁毒宣传活动在朝阳公园拉开帷幕,首次亮相的禁毒航拍无人直升机引来不少人围观。据了解,这架无人直升机可与地面队伍协同开展毒品原植物的踏查工作,对本市重点区县的山区进行大范围航拍,最大限度地发现毒品原植物的可疑地块。

    现场民警告诉记者,这架无人直升机升空高度为200到500米,续航里程在12小时以上。由于飞机配置有专门的航拍摄像头,即使是在500米的高空,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航拍区域里的可疑情况。(记者李铁柱)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