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治爆4个月破案15起 千余刀枪化为铁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2 13:30:03 字号:TT

青岛市治爆4个月破案15起 千余刀枪化为铁水

    从今年3月起,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治爆缉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为止,警方共破获涉枪案件15起(其中持枪犯罪案件1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收缴各类非法枪支总数为399只,收缴管制刀具950余把。昨天,市公安局对这批收缴的非法枪支、管制刀具、子弹、弩等进行了集中销毁。

    现场 销毁枪支399把

    昨天上午9时许,市公安局在青岛钢铁集团集中销毁了从3月至今收缴的枪支399支,其中猎枪40支、气枪42支、火药枪22支以及其他仿真枪,子弹28发,收缴的管制刀具950余把,弩60余把,以及机场公安分局在安检时收缴的刀具物品等。

    现场民警将非法的枪支、刀具等从卡车上搬下来,堆放到了指定位置。记者看到收缴的管制刀具中,有砍刀、长刀等,还有长枪、气步枪等,仿真枪则以手枪为主。民警在枪支、刀具上洒上了汽油点火焚烧。整个销毁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非法枪支和管制刀具等全部化成了铁水,再进行回收利用。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今年3月开始至11月,全市开展治爆缉枪专项行动。市公安局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精悍警力,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措施和手段,确保专项行动的实施。专项行动中,以“防爆炸、防枪击、防制贩、防盗抢、防流失”为重点,严格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烟花爆竹、剧毒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严厉整治涉危突出问题,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重大涉危案件、事故。截至目前,共破获涉枪案件15起。

    说法 私藏猎枪可判刑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大队长汤滔介绍说,在收缴的399支枪支中,有仿真枪240余支,部分仿真枪有杀伤力。收缴的猎枪、气枪、火药枪都具有杀伤力。如果发现个人持有这类枪支,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在将销毁的枪支中,发现一支五连发单管猎枪,其个头和其他猎枪差不多,但是枪膛比较大。据介绍,这次查获的五连发单管猎枪全部都是在涉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私自收藏的。汤滔表示,这种五连发的单管猎枪威力很猛,具有较强的杀伤力。持枪人一旦被公安机关发现或者市民举报,最高可以处以2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销毁的枪支中有火药枪,主要是从城郊地区搜缴而来的,大部分是用来打兔子和鸟的。汤滔告诉记者,这类自制的火药枪杀伤力力度非常大,射程可以达到50多米。不过,由于制作工艺容易出问题,比如火药枪枪管长度不够,在射击时有可能还没打到鸟,持枪人已经被误伤了。

    解释 弓弩也不能买卖

    本次缉枪行动,收缴弩的数量为60余把,是近年来收缴最多的一次。据介绍,经过改良,现在弩的射程可达50米左右,大部分用来打猎,但是一旦针对人进行使用,其杀伤力和手枪差不多。

    汤滔告诉记者,这次销毁的弩全部是从农村地区收缴而来的,因为很多村民并不知道弩的危害性,觉得弩和普通的弹弓没啥区别,其实是对弩的认识存在误区。公安机关发现个人拥有弩,可立即收缴。个人带着弩进入公共场合,将受到治安处罚。市民发现有商贩销售可以报警进行举报。

    机场公安在机场安检过程中搜缴到的管制刀具,大部分为弹簧刀和水果刀。有的折叠弹簧刀,打开后身长达到240毫米,这些都属于管制刀具,是严格禁止出售和携带的。

    提醒 市民举报有奖励

    据现场民警介绍,很多市民和商贩都对从市场上买到的刀仍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据了解,匕首、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刀尖倒角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都算管制刀具。有些水果刀在管制刀具的限定标准内,也算是管制刀具。

    据汤滔介绍,为鼓励市民上交或者举报身边非法携带枪支和管制刀具的人,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严禁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炸药和非法私藏、持有、携带、使用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的市民,根据情况给予300至800元的物质奖励,多人举报同一线索的,奖励最先举报人。(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刘人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