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雨中逛聊斋 感受人鬼狐恋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23 10:30:5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22日讯 提起 “聊斋故事”在中国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郭沫若先生盛赞蒲氏著作如是说。22日上午,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媒山东行”北线采访团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的蒲松龄故居,感受“世界短篇小说之王”的生活故事。

    顺着蜿蜿蜒蜒的石板路来到蒲松龄故居,一座具有典型北方农家院落风格的故居。院子内三棵古槐盘根错节耸立路边,荫翳天日,一下子把人带进《聊斋志异》的情境之中,天空中飘洒的淅沥小雨也更添了几分神秘氛围。故居正房为砖石、土坯结构的普通民房,木棂门窗,房内路大荒手书的“聊斋”匾额迎门高悬,匾下悬挂着蒲松龄的照片。

    据介绍,明崇祯十三年(公元1640年)农历三月十六日,蒲松龄就出生在这所小院的正房里。在《聊斋》著作展览室里,展放着几百种不同版本的《聊斋》,其中有半部《聊斋志异》手稿的影印本;有1880年英国希·阿·格里斯译的英文本、日本大正十五年的日文本等。还有新版《蒲松龄集》上下两卷,以及蒲松龄的诗、词、文、俚曲、杂著等各种传抄本。聊斋正房后面新建六间展室,展出了关于蒲松龄的各种论文和专著,以及当代名人为蒲松龄故居的题词、书画等。

    其实人们目前看到的蒲松龄故居也是在战后修复重建的,“蒲松龄去世后,他的故居一直由其后人居住,至他的十世孙蒲文魁时,1938年因战被毁,房主出走东北辽宁,聊斋仅剩残墙四堵。1954年人民政府修复。”景区导游介绍。正房两侧的桧柏、石榴,以及厢房前面的迎春花,百日红等,均系后人所栽,院内太湖石也是故居修复后增添。(青岛新闻网记者 李晓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