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宁夏车从未来青竟接20张罚单 套牌车两月现身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3 07:15:43 字号:TT

宁夏车从未来青竟接20张罚单 套牌车两月现身

    “我没有到过青岛,怎么在青岛有很多交通违法呢?”今年,有宁夏车主向青岛交警部门举报此事。随后青岛交警上网协查一辆涉嫌套牌的白色雷克萨斯越野车。昨天上午,青岛市南交警在延吉路一处小区内查获了这辆套牌车。

    现场 民警进小区查车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线索后赶到了延吉路上的这处小区,市南交警大队香港西路中队长迟龙、巡逻中队副中队长白玉正带领着民警在现场查看这辆挂着宁夏牌照的白色雷克萨斯。

    “我们追查这辆车已经有两个多月了,今天上午8点多,有市民向我们举报此事,我们赶到了这里,才查获了这辆车。”白玉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前段时间,宁夏有一位雷克萨斯车主查询车辆交通违法时,发现有闯红灯、乱停车等20多条违法信息是在青岛被抓拍的,但是这位车主并没有驾车到青岛,“当事人感觉很冤枉,怀疑车辆被套牌了,就反映给了当地交警部门,当地交警部门又联系了青岛交警部门,青岛交警部门得知此事后,在全系统发出协查通报。”

    雷克萨斯涉嫌套牌

    被指挥中心指派到现场查看的迟龙先是查看了车牌,“从车牌的字体和颜色上看,这副车牌是假的,”迟龙又拿手电筒在车底找到了车辆大架子号,“大架子号是粘上去的,虽然字体高度仿真,但还是有问题。”

    “经过调查,这辆雷克萨斯涉嫌套牌,大架子号也是伪造的。”民警将初步调查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了大队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知民警立即暂扣这辆套牌车。随后,民警将这辆问题越野车拖离现场。

    套牌车最低罚两千

    昨天,民警现场调查拖离这辆雷克萨斯时,车辆的有关当事人一直没有出现,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民警介绍说,一些不法分子开套牌车主要是为了躲避处罚,套牌车之所以堂而皇之地上路,很多都是跟原车的行车证、车型、车身颜色以及车牌都是一样的,这就给交警检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查获的套牌车中,大多是盗抢车、走私车等,通常都是豪车,这些车辆一旦被查获后,司机除了要处理交通违法外,车辆也要被扣留。其中,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交警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交警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车,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说法 车被套牌了怎么办

    “若你发现自己的车辆无缘无故出现了交通违法,或者车在青岛期间,却在外地被记分了,那你的车大概被套牌了。”民警说,车主一旦发现车遭遇套牌,应带行驶证、驾驶证、本人身份证到居住地交警部门报警。交警部门受理后将展开比对调查,情况属实就会及时消除不属于车主的违法记录。

    公安部规定,在外地被套牌车辆所有人可以向车辆登记地、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如果车主车辆在外地被套牌,可以直接到车辆登记地交警秩序管理部门报案,秩序部门将负责联系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警部门进行撤销;车主也可自行联系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警部门处理。

    关于换发新牌证,对经调查确实机动车被套牌的,当事人可以持受理案件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受案回执单,向车籍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发机动车牌证。对无法证明车辆被套牌的,当事人也可向车籍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发机动车牌证。但是,换发机动车牌证6个月内,仍未查获涉嫌套牌违法车辆的,车籍地公安交管部门将恢复其原机动车牌证。

    另外交警提醒车主:定期查看违法记录,遇到可疑信息要及时核实;车牌遗失或者被盗及时前往警方报案;可以在车辆外观上做些特殊记号,用于区别其他车辆,如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在后风挡玻璃上贴一些不影响视线的小车标等,并且车标可以定期更换。一旦确认被套牌,应该及时更换车牌号码,不要因为舍不得老号而放弃换牌。当通讯方式和通讯地址的信息发生变更时,车主应及时到车辆登记地车管所变更数据信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