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未来3年投资100亿整治河流污染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23 11:59:0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 23日上午,市环保局公布青岛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规划。规划指出,市政府将用3年时间投资100亿元全面实施全市河流污染整治工作。2014年。全面整治环胶州湾的污染河流;预计年底,李村河下游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效果。到2016年底,全市范围内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鱼类稳定生长;废水排放重点企业达标排放;胶州湾污染隐患基本消除。

    李村河下游治理年底见效

    据市环保局副局长葛福宏介绍,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呈逐步改善趋势,城镇污水处理厂21座,海泊河、李村河中上游等污染较重的河流通过整治已有较大改观。

    李村河上游变成漂亮的湿地景观,备受市民关注的李村河下游综合治理也将于今年年底初显成效。去年3月,李村河下游开始清淤作业,标志着整治工程正式开建,同时,已组织有关部门对李村大集的搬迁进行论证。可以明确的是,大集河段的污水通过河道暗渠排入污水集中处理厂,没有进入胶州湾。

    葛福宏表示,预计2014年年底,李村河下游整治将取得明显收效。

    消除全市158处污水直排口

    污水直排是影响城市水环境的直接原因。据初步调查,全市城区仍存在污水直排口158个,主要分布于南部沿海、胶州湾沿岸及海泊河、李村河、墨水河等重点流域。

    2014年,市政府决定以解决污水直排为重点,整治这158处直排口,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73公里,新改建城镇污水处理厂6座,消除建成区污水直排现象。2015-2016年,完成10个流域40条河流综合整治,实施中水回补。

    2016年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连续3年,市环保局将对城区雨污分流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和完善,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工业区、沿河沿海等管网欠缺的重点区域,优先安排排水管网建设项目,还清旧账;新区建设配套完善排水管网,3年规划建设各类排水管网485公里,确保2016年基本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达标排放。

    2016年城区河道实现有水有鱼

    在解决污水直排问题的基础上,市环保局实施河道清淤整治和生态修复,强化水环境监控,建设完善河道拦蓄水设施和中水回用设施,强化河流水环境及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3年规划综合整治40条河道,实现中水回补河道。到2016年底,所有城区河道实现有水有鱼的水质目标,废水排放重点企业达标排放、100%实现远程监控,胶州湾污染隐患基本消除。(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