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巴拿马首任驻华大使:巴拿马来了 就不再离开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7-11-17 09:19:08 字号:A- A+

16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右三)与中国外长王毅(右二)在北京共同出席巴拿马驻华使馆开馆仪式。

【环球时报记者范凌志李晓骁】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1月16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到中国的第一天,他出席了巴拿马驻华大使馆的开馆仪式。巴雷拉说,巴拿马驻华大使馆正式开馆具有历史意义。巴方将信守承诺,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出席仪式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巴建交5个月来,每一天都有新进展,相信巴雷拉总统此次访华、中巴元首实现首次历史性会晤,将为中巴关系开辟新的美好前景。“巴拿马来了,就不会再离开。”这是巴拿马首任驻华大使施可方先生16日在开馆仪式致辞中最令《环球时报》记者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16日下午3点多,《环球时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亮马桥附近的巴拿马驻华大使馆。尽管初冬的北京寒意袭人,但在不大的前厅院落里,已经有很多媒体守候,使馆工作人员和中方乐队在为马上开始的开馆仪式做最后的演练和准备。4点30分,随着双方国歌奏响,巴拿马国旗第一次在中国北京上空飘扬。

王毅在致辞中说,巴雷拉总统先生曾跟我讲过他的故事和经历。他10年前第一次来中国访问时,内心就作出了一个决定:有朝一日一定要跟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定要跟中国成为最好的朋友。我们看到,巴雷拉总统就任之后,很快就把同中国建交提上了重要日程,果断作出了重大政治决定。

王毅表示,明天中巴将给世界一个惊喜,双方将共同签署将近20份涉及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协议,这将把中巴关系迅速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更重要的是,巴雷拉总统将与习近平主席进行历史性的会晤。我相信,明天两国元首会晤一定将为中巴友好开辟新的前景,为中巴合作制定长远的规划。

巴雷拉总统在致辞时提到,虽然两国正式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人民的关系却始于1854年,“那一年,第一批中国公民抵达巴拿马,修建跨海峡铁路,从那时起,两国人民就建立起了经贸联系,并把这种关系扩大到了社会、文化层面,结下了坚定的友谊,今天这种友谊已经成了巴拿马文化的一部分。今年6月,两国通过建立外交关系夯实了友谊基石,两国关系也将在过去百余年的历史上进一步扩展。”巴雷拉透露,在建交后的短短5个月内,中巴双方已经商谈了近20项双边协议,“这次国事访问期间,我们将签署有关协议。”除北京外,巴雷拉总统还将访问上海。

巴拿马外交部信息与公共关系处主任莫妮卡·德·莱昂·马丁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是在巴拿马宣布同中国建交消息公布的两天前才得知的,这次是她第三次来中国。“我很喜欢中国,中国与巴拿马非常不同。我对两国的文化交流很感兴趣。”

外媒也对巴拿马总统首次访华予以关注。新加坡《南华早报》16日称,巴拿马以往向来被台湾视作“中华民国在中美洲多年的重要盟邦”,其“断交”为台湾近年来遇到最大的冲击。法国广播公司称,北京拟高规格接待巴拿马总统,这将刺激台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