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市环保局:青岛空气改善 机动车暂不限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11-16 21:35:36 字号:A- A+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钊贤(左一)和网友在线交流

青岛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钊贤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2017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话题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杨钊贤透露,目前,我市空气质量呈现持续改善的态势,机动车限号暂未纳入工作日程。

青岛空气质量呈现持续改善趋势 机动车暂不限号

网友:雾霾天已经来了,作为政府部门有哪些治理雾霾的措施,青岛有没有必要在冬季进行汽车限号出行?

杨钊贤答复,为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市出台了《青岛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把煤炭消费压减、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小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整治、清洁煤炭推广使用、建筑施工扬尘整治、重型柴油货车整治、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限产、环境执法等九项工作作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市环保局已经组织全市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共同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

目前,我市空气质量呈现持续改善的态势,机动车限号暂未纳入工作日程。

今年青岛在32个北方城市中 各月排名均位前10名内

网友:青岛市目前空气质量比前几年有所好转,和国内空气质量好的地方比还有很大差距。

杨钊贤答复,近几年来,我市的空气质量一直保持持续改善的态势,但我市属于北方采暖城市,空气质量易受到冬季供暖燃煤排放的影响,因此和国内空气质量好的城市仍有差距。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城市排名来看,今年以来,我市在32个北方城市中的各月排名均在前10名以内,最好排在第2位,而全国74城市排名中也处于中游偏上水平。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努力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促使我市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网友:一到冬天,滨海大道枯桃周边污染都非常严重。

杨钊贤解答改网友,市环保局在巡查中也发现枯桃花卉市场周边大棚确实存在着冬季使用煤炉给花房保暖的情况,目前已督促崂山区采取减煤换煤使用优质煤炭或换用电、天然气或生物质燃料的方式进行改进。

治理大气污染 与各有关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

网友:今年我市会采取哪些措施防治污染?对农村采暖有没有一些规定?

杨钊贤答复,今年,我市连续第五年制定实施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推进全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6月,市政府又专门制定了2017年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确定了8个方面39条措施,并与各有关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8月,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提出了大气环境突出问题攻坚目标措施。

9月,市环委会制定了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目前市环保局正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采取综合措施,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针对农村采暖工作,今年市经信部门出台了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利用清洁煤炭替代高污染燃料,各区市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如崂山区已实施煤改气试点工作。

两年淘汰20余台燃煤锅炉

网友:青岛这么多供热站的大烟囱都健在市区,冬天污染是不是很严重?

杨钊贤答复,我市的燃煤锅炉治理有多种方式,通过改用天然气、污水源、海水源等清洁能源淘汰燃煤锅炉,这两年我市先后淘汰了市南区的金湖热力、金湾热力,市北区的亨通达,李沧区的青啤二厂等20余台燃煤锅炉。

       但是受天然气管网和供热管网的限制及居民供热成本的考虑,我市近两年按照要求全面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通过对燃煤锅炉废气深度处理,使燃煤锅炉的污染物排放达到或优于天然气锅炉的排放标准,年底我市90%以上的燃煤锅炉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市区燃煤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已连续四年同比改善度达到20%以上,冬季也能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前10个月 我市蓝天白云289天 同比增加16天

网友:青岛蓝明显的多起来,今年我市的空气质量状况比往年有很大的好转吗?

杨钊贤答复,今年我市空气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今年1-10月,我市的蓝天白云天数289天,同比增加16天。市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6.7%;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4.6%;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1.6%;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四项指标均为近年来最佳水平。这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