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机场遭遇5年来最大风季 8个航班落不下被逼复飞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6 14:10:41 字号:TT

  最近一段时间,岛城进入了风季,大风天气频发。昨日,记者从青岛空管站和机场获悉,3月份机场迎来了5年以来的“最大风季”。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个即将降落的航班因为遭遇低空风变而被迫复飞。同时,最近机场也迎来了外来飘浮物的高发期。一周内机场护卫就及时发现并处理了3起卡通氢气球“入侵”机场净空区事件。

  发布

  风变逼8个航班复飞

  “我们的资料记载,3月是最近5年来机场遭遇的最大风季,也是遭遇低空风切变最多的一年。 ”青岛空管站工作人员潘江勇说,大风天气是指瞬时风速大于等于17米每秒的天气;低空风切变就是500米以下的风速风向突然发生剧烈变化。根据青岛空管站气象台对2007年至2012年的气象资料统计,3月份各气象要素中,月大风日数平均为0.8个,最高为2个,最少为0。月低空风切变日数平均为1.5个,最高为3个,最少为0。

  而3月到目前为止,青岛机场已经遭遇5个大风天气,而且有10个机组报告遭遇了低空风切变。其中,8个航班被迫复飞。仅从18日到25日,青岛空管站气象台共发布3次重要天气趋势警报,22次低空风切变警报。以18日为例,气象台共发布低空风切变警报4次,其中一份预报内容为“下午13时20分至13时50分青岛机场进近区域有风切变”。果然,在13时35分时,有机组报告遭遇低空风切变,经过多方考虑,管制员立即指挥该航班进行复飞,最后安全落地,确保了航空安全。

  事件

  “美羊羊”入侵飞行区

  此外,氢气球也借风势来捣乱。 “看到氢气球飞过来的时候,我们都能惊出一身汗来。因为一旦它们飞进机坪里,那就是安全事故呀!所有的航班都要因此而停航。在国内的机场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昨天,护卫部外场大队飞行区围界10号岗护卫员韩绪群说,他和同事就刚刚紧急处理了一起氢气球“入侵”事件。

  当时,韩绪群正在机坪的围界处巡逻,突然发现不远处的空中有1个“美羊羊”图案的卡通气球随着大风从围界外飘进了飞行区。韩绪群立刻将这一情况上报,并开始跟踪观察气球去向。如果它进一步飞进“警戒线”,将采取应急措施,将它打下来。好在后来风力减小,气球开始下落。韩绪群利用这个机会在岗北的小树林处将气球取下,避免了由此影响航空器飞行安全。

  数据

  一周3起气球“入侵”

  无独有偶,3天前,护卫飞行区护卫员班长李文晓在驾车巡逻至北灯光带附近时,发现一个长约40厘米的兔子图案卡通气球随着大风从围界外飘向飞行区。在不到一个周的时间,机场护卫部门已经连续处理了3起卡通气球“入侵”事件。

  “现在就是到了外来飘浮物的高发期了。 ”护卫部工作人员说,最近一段时间,岛城进入风季,大风频频造访机场,非常容易发生卡通气球、大型庆典气球等外来飘浮物“侵入”事件。

  最近,护卫外场大队组织人员对大风天气过后,对吹进飞行区围栏内的塑料袋等杂物进行清理,两天共清除塑料袋等杂物四百余件。 “任何一种异物进入到机坪上都将是一起安全事故,哪怕是一个石块都会导致航班停飞。 ”机场护卫部工作人员说,为了保证航班的正常起飞,他们每天都要24小时不停地对机坪和周围的区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在巡查过程中,他们还要牵着警犬巡查。他们不仅要查看机坪上是否有异物,还有看看周围边界围栏是否破损等等。

  相关新闻

  气球逼走飞机

  为何卡通气球就让机场如临大敌?因为青岛机场曾经发生过气球入侵导致飞机复飞的事件。2009年9月17日下午5时56分,值班指挥员通过监听高频空中机组与塔台通话,得知机场17号跑道上空出现气球,随后立刻电话询问塔台值班,了解到情况属实,而且这些气球已经造成山航南京-青岛4696航班复飞。于是,指挥室立即通知场道员赶赴现场检查,场道员在跑道北端西侧300米处的围界上,取下卡通式氢气气球一个。(记者 田璐 通讯员 段皎 孟磊 蒋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