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百龄园周边乱收费:纸片盖章要钱 半天赚万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4 13:59:47 字号:TT

百龄园周边乱收费

百龄园周边乱收费

  清明节来临,位于即墨市鳌山卫的百龄园墓区周边的道路又繁忙起来,驱车前往祭奠先人的市民络绎不绝。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到达目的地后第一件事不是给先人烧冥币,而是先给所谓的“停车管理员”缴纳停车费,一辆小型车,不论停几分钟,都得交10元,一上午能收一千余辆的钱,半天就能有一万余元的收入。记者采访得知,这些收费人员全是周围村庄的村民,他们笑称:“来的人都很听话,你让他交钱,他一声不吭就乖乖交了。

  市民 祭奠先人先留下停车钱

  “昨天我去位于鳌山卫镇的百龄园扫墓,扫完墓后准备带着孩子一起去郊游。出于迷信的说法,我没有带着孩子进入墓区,而是将车停在路边,车里有个朋友帮忙照顾着孩子,不用下车。我的车没有开进墓区,而是停在百龄园外边的青莱路上,这时过来一个男子要收停车费,十元不叨叨。我这是停靠在路边,一不影响交通,二不是在收费区,凭啥要交费?”昨天早上,市民蒋女士致电本报记者,称她和家人去百龄园祭奠先人,没想到竟然遭遇“非法收费”。

  现场 两公里遇12名村民收费

  昨天上午,记者开车沿青莱路驶至距离百龄园还有四五百米远的地方,一名青年男子伸手示意记者靠边停车。记者停下刚熄火,该男子就走至车窗前,从容淡定地说:“十块。 ”说罢,他把一个白色的纸条递至记者手中。记者看到,这个白色纸条上写着“即墨北泊子停车场”几个字,上面还打印着“10元”的收费价格,此外还有一个红色印章,上面写着“即墨市北泊子村停车场”。

  随后,记者沿着青莱路前行数了数,在长约两公里的范围内共有12名所谓的“停车收费管理员”。

  现场 见记者拍照转身就跑

  记者采访发现,这12名 “停车收费管理员”所出具的“发票”都一个样子。他们均称来自百龄园南边的“北泊子村”,是当地村民。

  记者看到,12名收费人员没有统一着装,在拦车收取停车费的人员中,还有一名扎着马尾辫的年轻女子。年轻姑娘也加入到停车收费队伍中来了?记者觉得好奇,就在她拦下一辆车准备收费时,记者上前举起相机。该女子见记者正在拍照,钱也不要了,转身沿着青莱路北向南跑开。

  现场 指挥停车水平很“业余”

  “这么一条宽阔的大马路也收停车费,交停车费能起啥作用?”记者询问其中一名收费的男子。“帮着看车哪。要是我们不看着,万一车里丢了东西,或者说车让人划了该咋办? ”该男子理直气壮地说。

  记者还注意到,该男子指挥停靠没有“谱”,一会儿在路的左边,一会儿指挥到路的右边,一会儿在北端两三百米处,一会儿又跑到南端三四百米处,反正哪里有车,就跑到哪指挥停靠并收费。“我看你这么忙,现在哪些车是你负责看管的? ”记者问道。 “这一段是我的地盘。 ”该男子盯着马路上的来车,头也没回地说道。“哪段? ”记者又问道。 “这一段,一百米左右的范围。 ”该男子扭过身指着记者身后的马路一侧说。“那对面停车你不负责?”记者诧异道,因为记者刚亲眼看他指挥一辆轿车在对面路边停放。“那是俺村另外一个人的,我不管。”该男子淡定地说。“可是你刚才收了人家的钱了,这你也不管?”记者问道。“不是我的范围我咋管?烧了也不管。”该男子边说边跑开,又去拦迎面驶来的一辆轿车。

  调查 收费一天进账一万余元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能够持续收费半个多月。按照保守估计,一天收费一万多元。此外,加上“春节”、“十一”,加起来一年能够收费一个月。

  “这些钱不全给我们,还得上交……”一名收费的男子有些无奈地说,他们只是别人赚钱的工具,幕后还有“撑腰的”,至于这个“撑腰的”是哪个部门或者哪个人,他则没有说出来。

  除了当地相关部门不作为外,该路段停车乱收费存在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被收费人。 “到这里来的人都很听话,我说10块,他们也不问问就乖乖交钱了,没有人追究,也没人在乎这些钱,现在我都觉得收的少了,该一次收30元。”一名收费人员在和记者交流时,谈到自己的“生意”好不好开展,竟然会心地笑了起来。这句话让记者感觉“回味无穷”。(杨海涛)

  新闻延伸

  乱收费到底谁来管

  记者了解到,该路段停车乱收费现象持续多年,清明节期间能够持续收费半个多月。在即墨当地,停车泊位的审批权归属于即墨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但该路段并未设置收费泊位,收停车费属于违法行为。记者从鳌山卫街道办了解到,百龄园外乱收费的情况已经持续多年,他们年年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整治,但年年没有什么效果。记者从百龄园了解到,百龄园外的停车收费不是他们弄的,他们根本没有设置收费停车场,包括山南侧的院内正规收费停车场也不是他们的,而是个人的。记者从鳌山卫街道城管中队了解到,停车乱收费路段归属于鳌山卫派出所管。但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一名前来管理的民警。

  相关新闻

  祭扫专线每天送千人

  从3月30日开始,汽车总站百龄园祭扫专线每天的发送人次在1000人左右,而4月4日早晨9:00前还将再迎来一波扫墓客流高峰。而目前祭扫专线的发车时间安排为:火车站旅游汽车站(地址:单县支路1号)发车时间:早7:30;青岛馆陶路汽车站(地址:馆陶路36号)发车时间:早8:00;青岛利津路汽车站(地址:利津路30号)发车时间:早8:30;青岛长途汽车站(地址:温州路2号)发车时间:早8:00;青岛汽车东站(地址:深圳路163号)发车时间:早9:00。票价方面,火车站旅游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利津路汽车站、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往返票价为25元/人,青岛汽车东站往返票价为20元/人,车辆到达百龄园停车场后作短暂停留,祭扫时间为一个小时,市民们一定要注意所乘车辆的车牌号码及返回时间以免误乘。(田璐 李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