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年被骗帮讨债实为抢劫 转走44万一分没得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4 14:16:40 字号:TT

青年被骗帮讨债实为抢劫

青年被骗帮讨债实为抢劫

  收集老板住址和公司位置,以讨债为名纠结“哥们”,冲进公司控制老板和员工,再直接往账户内汇款,金某、权某、郑某、孙某等人以此抢走了44万余元。权某等10人因抢劫、盗窃、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4项罪名被提起公诉,昨天城阳法院一审对此案进行了宣判,权某、郑某和孙某等均获刑10年以上。

  从威海拉人讨债

  昨天下午案件在城阳区看守所开庭宣判,权某、郑某等8人依次被带入法庭,落座后有的低头

不语,有的左右张望,权某则是直直地盯着前方,面无表情。

  事情要从去年2月份说起,金某和权某、郑某及孙某等都是朋友,当时金某找到权某等人,告诉他们有个外资公司的老板欠10多万元的债务,让他们找人和金某一起去讨债,权某等3人听说以后,便从威海找来自己的一帮哥们,这些哥们出于义气从威海包车来到青岛,不过他们不知,金某所谓讨债都是谎言,办案法官告诉记者,案发前金某通过特定渠道,收集了城阳区一些公司老板的相关情况,比如家庭住址、公司位置等信息,然后实施犯罪。

  威逼老板向外转账

  金某等几人的目标是一家游戏币中介公司老板,他们先找到了老板住处,不过老板并不在,屋里只有一名员工,金某等人闯进屋后要求员工给老板打电话,编个理由让他回家,员工不肯,金某等人便对她实施殴打,接着金某拿出事先准备的照片让员工辨认,确认老板本人后几人离开住处,直奔目标公司。

  2月21日18时金某等人拿着事先准备的甩棍闯入公司,当时公司除了老板以外还有6名员工,金某等人称老板欠了别人10万元,他们是来讨债的,这时金某掏出一张写着账号的纸条,让老板把钱打到这个韩国账户上,于是老板便找来公司一名员工,在电脑上进行汇款,前两次汇款成功,可第三次由于员工输错了密码,还因此被打了一顿。

  就在汇款的同时,权某等人发现,公司的抽屉、窗台等位置,都摆放着现金,他们趁人不注意,便放入了自己的腰包。

  转账金额44万多元

  几次汇款之后,公司账户的钱全部汇走了,这时几人又让老板打电话找朋友借钱汇款,这时老板拨通了朋友的电话,拿起听筒就说:“钱怎么样了? ”朋友听得云里雾里,想再详细问,老板已经挂断了电话。朋友觉得事有蹊跷,便来到该老板的公司,任凭他怎么敲门,都没人应答,不过当他靠近大门时,听到屋里有声响,担心老板有意外,于是朋友拨打了110报警。

  没多久,民警赶到现场,金某和孙某二人见到警灯后先行离开,民警进入公司后,当场抓到了权某等8人,8人落网时经公司转账的金额达到了785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44万余元。孙某后被抓获,金某仍在逃。

  最重判16年2个月

  在前期庭审期间,权某、郑某等人的辩护人认为,44万元并没有进入他们的口袋,因此不应认定为抢劫的数额,不过法院认为,在犯案时权某等人帮助金某把被害人的钱全部转入其他账户,而且银行单据等也证明钱已经到账,应当认定为抢劫金额。

  法院一审判决,权某犯抢劫罪、非法拘禁罪和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16年2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郑某犯抢劫罪、非法拘禁罪和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判处14年2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其他几人分别因非法拘禁罪获刑1年2个月至1年6个月不等。

  实录

  不知来青干什么

  庭审结束后,权某、郑某表示要上诉,其他几人均服从判决。在与律师交流时,权某对于最终结果表示不能接受。“为什么还有抢劫啊?我们这算抢劫吗? ”

  权某称当时金某找到自己时,以为只是要账,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哥们找到我,说会给我点好处费,我也是以好处费的名义从威海找的人,现在钱都让哥们拿走了,我们一分都没有,还要坐牢。 ”

  还有一名被告人说,自己当时也是稀里糊涂地被叫到青岛帮忙。“我们从威海坐车过来,谁知道刚到城阳没几个小时,就出事了,钱也没拿到,太冤了,现在家人已经知道这个事情了,媳妇还吵着要跟我离婚,我以后再也不来城阳了。”(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