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手记:半夜震醒落石砸车 山头滑坡瞬间消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3 05:35:50 字号:TT

记者手记:半夜震醒落石砸车 山头滑坡瞬间消失

记者手记:半夜震醒落石砸车 山头滑坡瞬间消失

记者手记:半夜震醒落石砸车 山头滑坡瞬间消失

    没电、没网、没路,这使得宝兴在外界看来像是一座“孤岛”。余震时不时来袭,加上即将到来的阴雨天气给宝兴清障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前天的大雨引起塌方,将刚刚打通的芦宝公路再次阻断。昨天,记者跟随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支援宝兴县,结果被堵在路上,幸好赈灾部队及时开挖,将道路开通,蓝天救援队终于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宝兴县。

    深夜到达接到任务

    前天晚上10点半左右,在路

上急行了30多个小时的蓝天救援队终于赶到了震中芦山县城,他们带着一辆17座中型巴士,一辆皮卡和一辆越野车,共有16名队员,分别为李延照、陈燕杰、陈正宽、林波、刘文良、刘文杰、刘京鹏、吕洪亮、孟雪、王帅、吴瑜龙、于永涛、张恒伟、张志强、赵志成、朱光鹏。他们人休车不休,连续行驶了2000多公里。到达芦山后,蓝天救援队接到了总队下达的第一个任务:运一批物资到附近乡村。

    孤城宝兴最需要帮助

    昨天凌晨00:13,将物资卸下后,蓝天救援队开始搭建临时营地。他们了解到,地震导致宝兴县电力设备严重受损,交通和通讯几近中断,一度成为孤岛,宝兴县城灵关镇大兴乡百分之百的房屋受损,全县食品仅能维持两天,该县4万多人仍待安置。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主动请缨,带着精兵强将到宝兴支援。地震发生后,宝兴的通讯中断,20日晚上7时,通过空投的两部海事卫星电话,宝兴才和外界取得了联系。生命线S210省道被阻断,由于宝兴是山区,飞机起降条件恶劣,而S210省道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经常发生塌方,因此宝兴成了各救援队优先前往的地区,也是最需要帮助的地区。

    半夜被余震震醒

    昨天凌晨1时许,蓝天救援队搭建完帐篷后开始休息。记者与蓝天救援队在一个帐篷内休息,凌晨1时30分许,记者刚刚入睡,就感到地面剧烈抖动,约3秒钟后恢复平静,听到外面有许多人跑到了帐篷外。由于长途跋涉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都十分劳累,大家很快又入睡。“轰!”正在熟睡的记者突然又感到地面抖动,这次余震的威力很大,记者被震醒后,听到附近的楼房也在颤抖,大家都从地上爬了起来,走出帐篷外,许多睡在帐篷里的灾民也都爬了出来。这次地震将大家从梦乡里吵醒,很多灾民不再入睡,坐在帐篷外聊天。

    携带医疗物资出发

    早上7时许,队长将大家叫醒,随后队员们收拾帐篷,吃过简单的早饭,蓝天救援队与其他救援队一起携带医疗物资出发,记者也跟着他们上路。车队沿着芦山县城一路向北,中途遇到了一座断桥,只好绕路。9时43分,车队来到金顶阁隧道外,军队在这里设了卡,只允许救护车通过。救援队员搭乘附近村民的摩托车赶回县城申请过关通行证,拿回证后10时10分许顺利通过关卡继续向宝兴县开进。

    沿路救助受伤灾民

    沿途的道路十分狭窄,是双向两车道的公路,其中一条车道停满了施工抢修车辆,所以交通状况不理想,一路上走走停停。经过宝兴县五星村时,看到村里受损严重,大部分房屋出现了坍塌,村民聚集在村口等待救援。青岛骨伤医院的骨科医生程坤也在蓝天救援队中,大家给灾民发放了一些急救药品,程坤在现场给一些得急症的灾民看病。五星村的村民梁虹抱着2岁的女儿来到车队旁求助,女孩的右腿膝盖下方有一道很深的伤口。梁虹说,地震时窗框被震掉砸在了小女孩的腿上,村里的医生给孩子的伤口简单进行了处理。程坤打开纱布,重新检查了伤口,所幸伤口没有感染,程坤给孩子抹了一些药,并重新包扎,还给梁虹留下了消炎药品。

    车队遭落石“袭击”

    由于前夜宝兴县一直下雨,余震不断,昨天早晨雨还在下,灵关镇到宝兴县城的路上再次遇到塌方,部队正在全力打通,车队走走停停。路过塌方区时,山上不时有滚石坠落,司机之间用对讲机联系,一辆车通过后,下一辆车再继续前进,就在第二辆车通过塌方区时,突然山上有一阵落石坠下,其中一块砸到了车顶上,砸出一个小窝。从灵关镇到宝兴县一直都是盘山公路,经常会连续遇到急转弯。昨天下午1时22分,车队终于到达宝兴县城,房屋状况相对来说还算完好,坍塌的房屋不多,但是附近的山体滑坡比较严重,宝兴县中学对面的山坡发生了严重滑坡,半个山头已经不见。蓝天救援队被分配到更远的蜂桶镇勘查情况,勘查完情况后,再制定支援方案。

    回放 挺进宝兴关键时刻

    ●21日凌晨1时,成都、德阳两地公安局200人徒步抵达宝兴县灵关镇开展抢险救援。

    ●21日中午11时45分,国家电网公司一支58人抢修队带着14辆车、17台应急发电机抵达宝兴县,投入电力修复工作。

    ●21日15时许,在经过2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徒步行进约50多公里后,四川攀枝花消防部队重型搜救队68名官兵抵达重灾区宝兴县五龙、明礼、穆平三个乡镇范围,全力展开抢险救灾工作。

    ●21日17时,经清障人员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昼夜奋战,芦山县城通往宝兴县灵关镇的道路已基本抢通,车辆可以通行。

    ●21日19时30分左右,芦山县至宝兴县的省道210线最后一处阻断处彻底打通。芦宝线基本恢复畅通。

    ●21日22时许,灵关镇至宝兴县的道路再次发生塌方,交通中断。

    ●22日上午,经过抢修,宝兴县道路恢复通车。 相关资料

    宝兴县总面积3114平方公里,人口约6万人。全境褶皱密集,断裂发育,形成以高山为主的地貌。全境相对高差4578米。宝兴有“熊猫老家”之称,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