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赏花会场面火爆露不足 产业链缺乏盈利能力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30 10:52:32 字号:TT

  4月21日,星期日,晴。周六的阴冷一扫而空,憋了一天的岛城市民终于迎来了艳阳高照的休息日。当天上午10时许,当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正门时,熙攘的人流成为了摩肩接踵的最形象诠释。

  树头怒放的粉红樱花、一圃圃色彩艳丽的郁金香,加上玉兰花、迎春花以及形形色色不知名的小花野花,中山公园俨然成为了一个花海。而在中山公园中,另一种“花”的灿烂却不下于烂漫樱花,那就是“棉花糖”,几乎人手一支的棉花糖成为了

中山公园的另一道风景线。记者调查发现,仅小西湖周边,就分布着4家专营棉花糖生意的小摊,每处都排着长长的等候队伍。“别看买卖不大,很赚钱的。”在小西湖经营烤肉串和烤鱿鱼的张老板悄声告诉记者,离他不到20米的棉花糖商人,一天的销售收入不低于他这个烧烤摊,“一个棉花糖的成本顶多两三毛钱,可卖就是2块钱,平均2分钟就能做出一个,我估算他们一天最少能赚一两千块钱。”

  小小棉花糖到底能赚多少钱?这当然被做棉花糖的刘全(音)视作最大的商业机密,但从他满脸的笑意来看,棉花糖的确给他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收益。“我从早晨7点半就过来了,早来能占个好位置。”刘全说,逢周末他能一直忙到天摸黑,按照准备的签子计算,周末一天的销售量,好的时候能卖800支左右,差的能卖500支左右,“今天生意好是因为周六天太冷,大家都扎堆在星期天来看花。”刘全说,来逛公园的游客没有什么可买的,也就是买个棉花糖吃着玩,“像烤肉串、炸鱿鱼什么的,不方便拿着走,棉花糖又好看,拿着也方便。”虽然生意小,但仍能看出刘全下了一番心思。

  樱花胜地走复古路线

    近乎人手一支的棉花糖,显示着挈妇将雏的赏花客存在消费需求,小小棉花糖在中山公园的成功,显示着赏花经济真正的经济价值所在。“单靠鲜花本身,顶多挣个门票钱,发展青岛的赏花经济,就必须大力发展鲜花景区的配套服务,提升赏花经济的经济附加值。”青岛七彩假日旅行社金牌导游孙金成对记者说,以中山公园为例,其经济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出来,“一个卖棉花糖的就能日进千元,这就足以说明当地的消费需求有多大。”

  对于中山公园的发展趋势,孙金成认为,可以走复古道路,开辟寻找童年旅游路线、红领巾游乐园(让大人戴上红领巾,参与过去传统游戏项目)、公园寻宝游等若干具有青岛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首先,应该在保障中山公园的公益性质的前提下,启动对于中山公园商业资源的市场运作;然后,抓住青岛人对于中山公园的情感印记,挖掘中山公园樱花节的思旧体验项目。”

  城阳赏花能吃能看还能摘

    在赏花经济中强化人文体验,增加配套服务项目形成集群化发展格局,这已经成为我市赏花经济发展强大的必由之路。而在部分地区,这种模式已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验证,城阳区夏庄街道就做出了成功的尝试。

  “自助采摘”如今已经不是新鲜事,大大小小的采摘节也显示了这一农业旅游模式的旺盛生命力,而城阳区夏庄街道的 “鲜花自助采摘游”,仍然是一场充满未知的破题试水。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城阳区中经二路的玉皇花港,这里已经满是前来赏花、摘花的市区游客。

  “这还是早报的一篇报道给我们的灵感。”玉皇花港负责人告诉记者,早报对于中山公园的游客乱摘乱采的报道提醒了他们,单纯赏花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休闲需求。既然游客有摘花的愿望,干脆提供这样的服务,让市民在赏花的同时还能够自己采摘。于是,在借鉴夏庄街道已成规模的基础上,在这片花圃当中种着玫瑰和非洲菊,玉皇花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鲜花自助采摘在花种选择上也是有讲究的,“首先红玫瑰和黄色的非洲菊搭配着好看,然后玫瑰花和非洲菊都是单株草本花卉,采摘起来简单而且不会损伤到旁边的花株,你要是像牡丹、杜鹃那样的花就很难组织游客自助采摘。”

  低廉的价格也是吸引游客前来赏花休闲的重要原因。“玫瑰一支5块钱,非洲菊一支3块钱,采完了以后按量收费,还给免费包装一下。”来自市区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在市区的花店里,玫瑰花和非洲菊的价格要贵不少,来这里采摘除了能呼吸一下郊区的新鲜空气,感受身处花丛中的兴奋,还能够体会动手摘花的乐趣,的确是物有所值。

  而对于与王小姐同行的高先生来说,他更看重的,则是“鲜花采摘游”的内容丰富性。“从市区开车来城阳还是比较远的,如果单纯是看看花、摘几朵花,我感觉不值得跑这一趟。”高先生说,所幸在玉皇花港一带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农业旅游群落,使得这趟赏花之旅丰富了许多。“比如说中午吃饭,我们在这里的选择就比较多。”高先生说,除了在玉皇花港旁边的快餐店吃饭外,还可以选择夏庄街道的农家宴,讲究点的还可以去附近的生态园吃饭。此外,距离鲜花采摘园不远,就是草莓采摘园,还有锦鲤园可供欣赏购买,总体来说,能够玩上一天不感觉乏味。

  高先生算了一下消费账,不算油钱,当天所有消费加起来总共花销241元。其中,仅在附近的清淞生态园吃一顿饭花了128元,远超过采摘鲜花的消费;此外,到草莓园采摘了两斤草莓,老板按优惠价要了整50元,“单纯采摘鲜花花不了多少钱,我们两个人采的鲜花加起来也就63块钱。”

    发展“捆绑”模式集群发展

  多种经营形式搭配,扎堆形成集群效应,这是城阳区旅游局贤峰对于夏庄街道赏花经济发展的一个扼要概括。“目前在城阳区夏庄街道,已经初步形成了这样一个生态游产业链。”贤峰介绍说,目前岛城很多地区都在搞赏花经济,但缺乏丰富的游乐内容,成为了赏花经济难以做大做强的主要原因,而城阳区夏庄街道的作法,则是将多种经营模式捆绑在一起,以赏花经济为主干,打造一个综合的生态旅游产业链。“拿中经二路一带来说,辐射东宅子头村、王家曹村和郝家营等村落,本身具备规模发展农业游的资源,依托中经二路的枢纽作用,将玉皇花港鲜花采摘、清淞生态园、锦鲤养殖基地、草莓采摘园捆绑在一起,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农业游产业链。”

  青岛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止,青岛观光规划中并未包含赏花游。和国内的婺源甚至国外北海道等地相比,眼下青岛打造的赏花景点定位大众化,主要面向青岛市民,最多是省内游客。“我们有樱花、杜鹃花以及桃花等农作物鲜花,花期很短,形成产业链有一定难度。”该负责人这样表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