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7所高校招4万本科生 青大今年停招专科生

来源:大众网-- 2013-05-07 12:30:47 字号:TT

  离6月份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记者5月6日采访获悉,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一批驻青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已经确定,5所公办学校和两所拥有本科招生资质的民办高校今年将招收近4万名本科生,而部属院校海大、石油大学还未确定招收计划。从2013年开始,省教育厅要求研究生培养高校逐步退出专科层次教育,今年不少高校专科招生计划均出现大幅缩水,有的甚至停招。

  青岛大学

  省内招6599名本科生

  青岛大学2013年本科计划招生8750人,比去年的8574人增加了176人。该校将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山东省内计划招生6599人,山东省外计划招生2151人,青大也是驻青高校当中本科招生计划最多的高校。

  今年青大共有 100个本科专业招生,新增加招生专业有应用统计学、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对外合作办学增加了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服务外包)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计划招生500人,山东省内招收250人,山东省外招收250人,是青大与国际著名的安艾艾迪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引入NIIT课程体系,整合双方的办学优势,共建青岛大学—NIIT 软件工程(服务外包)专业。

  去年青大专科招收了500人,今年在省教育厅的要求下,青大取消了这500个专科招生计划,没有了专科计划,只有本科层次招生。

  青大将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在第一志愿不足的情况下接收非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不设分数级差。对高考成绩达到青岛大学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学校按分数优先原则录取,即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对部分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录取原则根据相关政策另行制定。除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方向)专业限招女生外,其他各专业对男女考生比例无特殊要求。

  青岛科技大学

  专科全都设在高密校区

  记者从青岛科技大学获悉,今年该校全部专业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面向山东省招收本科生4312人,省外招1688人,省外招生人数和去年相比大幅度提高。而专科面向省内招收1200人,今年青岛校区没有专科了,全都设在高密校区,这也是青科大青岛校区首次不招收专科生。

  “今年我们计划招收7200人,68个本科专业。”该校招生办副主任李国梁说,和去年相比,今年该校新增了3个本科专业和2个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分别是食品质量与安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暂定每个专业招收30人,“其中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列入我校的英才计划,与中科院联合招,在全国招10个,另外20个在青岛校区新生中选拔。”李国梁告诉记者,两个合作办学的专业分别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均是中韩合作专业。

  在专业报考上,最大的不同是学校4个小语种专业朝鲜语、日语、德语、俄语等本科专业要放到提前批录取。“现在学校大多是一本专业,二本不多了,文理兼招的有法学、社会工作、英语(商务英语方向)、英语(语言文言方向)专业,除此之外高密校区两个专业在本科二批招生,一个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文理),一个是化学工程与工艺(理科),暂定招收110个学生。”

  青岛理工大学

  黄岛校区招560名专科生

  记者从青岛理工大学获悉,今年学校计划招收的本专科人数共8190人,人数上来看与去年相比并无太大变化。其中本科5290人,专科2900人。专科中黄岛校区计划招收560人,临沂校区招收2235人;另外增加了中外合作2个专科专业,分别是中瑞合作的国际商务专业,计划招收70人,以及中韩合作的建筑设计技术专业,计划招收35人。

  该校新增的本科专业既有中外合作专业 ,又有校企合作专业 。中外合作本科专业为中瑞合作的财务管理专业,计划招收90人,校企合作专业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计划招收65人。

  青理工部分专业按大类报考:考生填报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志愿时,应将大类包含的所有专业作为一个专业,只填写被指定为大类名称的专业及其代码,录取专业也按大类名称确定。按大类专业录取的新生,首先统一学习所在大类的基础课程,一年半后学校根据学生学年考核成绩、个人志愿和专业计划在大类内确定其具体专业。

  山东科技大学

  土木机械等热门专业扩招

  记者从山东科技大学获悉,今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不同之处是不少专业进行了整合。山科大招生办副主任岳国伟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总专业还是60多个,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专科只剩下一个了,“只剩中国和澳大利亚合作联合培养的会计专业,分小班上课,能分2~3个班。”

  据了解,该校之前中外合作办学的专科专业有4个,分别是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而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这两年该校专科逐渐减少,“去年招了350人,今年缩减为100人。”

  除此之外,本科人数相应增加,计划招收8600人,其中山东省内本科一批招生4800人左右,本科二批专业大多设在泰安,煤炭定向专业今年继续招生,地点在青岛;另外济南招收合作办学的本科学生,其中480人是中外合作办学,240人是校企合作办学。“我们初步这么定的,但具体情况还需等审批结果下来。今年的计划增量大多是一些热门专业,如电气、机械、土木和采矿地质测绘。”岳老师说,这些专业从本科到博士后都已具备学科发展平台,并且都是根据社会需求设定,因此会相应扩大招生人数。

  青岛农业大学

  专科只招200人,全放省内

  青岛农业大学今年本科计划为6890人,省内为6040人,本科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个,招生类别及批次为艺术类;普通文史、理工类;合作办学文史、理工类。

  青农大部分专业按大类名称报考及录取:考生填报学校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志愿时,应将大类包含的所有专业作为一个专业,只填写被指定为大类名称的专业及其代号,录取时专业名称也按大类确定。

  被生物技术(大类)专业录取的新生,第一学年统一学习所在大类的基础课程,学年末学生填报专业志愿,学校根据学生考核成绩、专业志愿和专业计划在大类内确定具体专业。被其他大类专业录取的新生,在入学后填报专业志愿,学校根据新生高考成绩、专业志愿和专业计划在大类内确定具体专业。其中,土木工程(大类)选择建筑学专业和园林(大类)选择风景园林专业的新生,均须加试绘画基础。

  青农大今年减少了专科招生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00人,只招收200人,而且全部放在山东省内进行招生,全部专科招生均为合作办学种类。青农大今年还新增经济与金融、海洋资源与环境、工程造价三个本科专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