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质监突查加油站:加油机作弊玩高科技猫腻(图)

来源:早报-- 2013-05-08 06:18:41 字号:TT

质监突查加油站:加油机作弊玩高科技猫腻

  早报讯 车主有时忽然发现自己车油耗高了许多,但检查车辆却没问题,这可能就是遇到了加油机“李鬼”。昨天,市质监稽查局展开对加油机作弊的专项整治行动。据介绍,目前多数有问题的加油站加油机采用更改加油机电脑程序等 “高科技”手段作弊,昨天稽查人员突查的这处加油站前期就发现过此类问题。

  复查加油站遭“埋伏”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质监稽查局执法人员来到胶州市张应镇一处名为“宝盛达”的私营加油站,车辆刚到加油站入口,一名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就急忙从休息室跑出来,来到一台加油机侧面,对操作面板进行操作,尽管稽查人员迅速下车制止,但这名加油站工作人员还是已经对控制面板进行了几下操作。

  “他们可能遭遇上次检查后有准备了,这次出手太快了。”稽查人员说,上个月他们接到市民举报,已经对这处加油站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检查出一台加油机有问题,已经将这台有问题的加油机封存。

  加油机无故多给油

  经稽查人员现场核实,这家加油站共有12台加油机,仅3台能正常使用。稽查人员对加油站工作人员操作过的那台加油机进行了检查,按照加油机的计数抽取20升汽油到专业的计量工具内,发现居然多了0.2升,再次检查结果也一样。

  稽查人员打开加油机外壳,发现里面的主板有被动过的痕迹。“我们这个主板买的时候就是二手的。”加油站负责人说。“这肯定有问题,加油站不会平白无故多给油的。”一名来加油的司机说。

  新式作弊用“软件”

  “我们4月17日对这家加油站检查时,检查出的那台问题加油机就更改了里面的软件。”市质监稽查局稽查二处副处长于广深介绍,当时抽取了两次样本,都是少8%的油,而国家规定的加油机出油误差应在3‰内。当机器断电重启后再次取样,发现机器出油量就正常了,这说明他们在主板程序上做了手脚。稽查人员当时将这台加油机的主板拆下送到厂家检测,目前得到的反馈是,里面的软件程序的确有问题。

  于广深告诉记者,以前加油机作弊一般采用对加油机的流量计或者编码器做手脚,“新的作弊方式都用软件。”于广深说,经过研究,他们都是在加油机电脑程序里重新写入一个程序,启动这个程序就能作弊,但一旦将加油机的控制面板复位或断电重启,重新写入的这个程序将失效,启动的就是加油机原有程序。

  发现“李鬼”可举报

  据介绍,随着油价的节节攀升,加油机作弊呈现上升的趋势,不少加油站在加油机计量上动起歪脑筋,据市12365质量举报处置中心统计,仅去年一年,我市就受理加油机计量投诉87件,占计量类投诉的73.1%。

  市民若发现加油站的计量有问题,可拨打市质监局12365质量举报热线举报,或发送短信至本报短信平台13061203067,记者帮你将情况反馈给质监稽查人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