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医院闹起护士荒 1名护士要照顾10个病号(图)

来源:今日-- 2013-05-13 07:03:35 字号:TT

医院闹起护士荒 1名护士要照顾10个病号

医院闹起护士荒 1名护士要照顾10个病号

    今天除了母亲节、防灾减灾日,也是护士节。下面我们来关注护士的话题。目前青岛市一共有两所卫生学校,每年毕业生有1000多人,从数量上可以满足我市各大医院的需求。可实际上,很多学生毕业后纷纷改行,真正从事护理行业的人数逐年减少,很多医院都闹起了“护士荒”。一些医院负责人不无感叹的说,现在不仅男护士稀缺,女护士也不是想招就能招来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年轻人不再看好这个行业呢?

    在青岛第六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徐靖正在给患者打吊瓶,这边刚忙完,那边铃声又响了起来。因为护理部人少,徐靖一个人要负责十多个病床,为了赶时间,走起路来都是一路小跑。徐靖所在的病房有21名护士,是医院里护士最多的科室,可平均每个班也只有六七名护士,要照顾近60位病人。按照省卫生厅的规定,医院的病房床位与护士比例应为1:0.6,可实际上,六医的床位比连1:0.4都达不到,护士缺口很大。

    因为工作累、薪水低,加上刚毕业的学生都愿意到大医院发展,六医去年曾打算招收200多名护士,可最后只来了一半。即便是大医院,刚毕业的护士薪酬也普遍较低,平均每月也就2000块钱出头,如果算上每个月十多天夜班费,少数公办医院的护士月薪也就在3000块钱左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从去年起,我市在公立医院推行护士同工同酬,不论是否有编制,工资和奖金都按一个标准来,这样一来,薪酬有所增长,但与其它行业相比,护士的收入仍然不算高。据了解,公办医院护士的工资标准,是由人事局根据职称和级别来确定,单位按照级别进行发放。

    “白衣天使”,曾经是很多年轻女孩的梦想,但不知从几时起,这份神圣的职业逐渐受到了冷落。工作压力大、强度高,不规律的作息时间,护士的付出得不到与之匹配的报酬。而出现医患纠纷的时候,护士往往首先受到打击,这也是令不少护士心酸的地方。目前很多医院都出现了“护士荒”的问题,提高报酬仅是急需解决的一个方面,改变传统观念,维护护士的尊严和权益更加重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