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建北方最大机器人基地 能出力气能潜深海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3 14:05:09 字号:TT

青岛建北方最大机器人基地 能出力气能潜深海

    10日,青岛高新区一家公司,一台智能机器人在科研人员的“指挥”下,用“手”轻轻地抓起了一个啤酒箱。这是企业在进行机器人项目展示。昨天,青岛高新区迎来5周岁生日,根据规划,工业机器人和海洋仪器仪表将作为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支柱产业,再过3年,这里将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集群。

    现场

    机器人挥臂码啤酒箱

    在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里,记者见到了他们重点推介的码垛机器人。在指挥人员的“命令”下,机器人伸出机械臂,抓起地上一箱啤酒,准确地码放到箱垛的空缺处,完成了码箱任务。

    据诺力达综合管理中心经理潘月海介绍,码垛机器人可以依据抓取点和摆放点间最合理的轨道来决定抓取码垛的最有效路径,以达到最高码垛效率。公司码垛机器人生产线已广泛应用于啤酒、饮料、饲料、化肥、面粉、化工、药品等领域,先后为青岛啤酒、可口可乐、新希望六和集团、正大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和高效的码垛输送设备。

    目前,负载130公斤的经济型码垛机器人正在进行可靠性测试,不久将投放市场。

    目标

    建北方最大机器人基地

    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人项目是高新区重点打造的高端制造业。高新区正规划建设1平方公里的工业机器人专业园区,以中科院声学所、中船重工710所青岛海洋装备研发基地等科研机构为产业创新龙头,建设具有区位优势和特色的海洋仪器装备产业基地,重点培育水声探测装备、浮标等海洋仪器装备高新技术产业。目前高新区已有华东机械锻压机器人、诺力达码垛机器人、宝佳搬运机器人等11个项目落户。

    中船重工710所水下机器人项目年内开工建设,罗伯飞300米水下机器人项目年内试生产,同时建立了市级智能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立了机器人本体机构研究实验室、控制系统研究实验室、智能夹具研究实验室,获批组建了“青岛市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高新区计划用3年时间吸引入园研发制造企业达到30家,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集群。

    图片新闻

    水管结实绝对不漏不信请你抡锤子砸

    水管结实绝对不漏不信请你抡锤子砸

    在昨天的全国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青岛一家水管厂参加了展示,同时邀请市民用铁锤砸水管,以证实结实度。有市民抡起锤子狠狠砸下去,五下之后水管只出现了一点弯度。据介绍,这种水管是AGR管道,抗压和耐腐蚀性很高,能避免管道锈蚀出现跑冒滴漏造成水资源浪费。(记者 王汉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