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北环卫引进微型保洁器材 专治犄角旮旯(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7 06:08:29 字号:TT

  早报讯 昨日,市北环卫部门最新引进的微型保洁机械开始在海伦路街道试点启用,这些保洁机械包括一辆微型压缩车、两辆微型扫路车,以及20辆可对垃圾桶清洗消毒的电动清洗车。据介绍,这些微型环卫机械主要针对大型环卫车辆无法进入的背街小巷和社区楼院,而在全市首次引进的20辆电动清洗车,将对市辖区7000多个垃圾桶每天清洗消毒。

  微型扫路车“本事大”

  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南昌路西段的海昌社区楼院看到,保洁员正在驾驶一辆翠绿色的微型扫路车,在楼栋之间一小块空地清理地面,车头边喷水边清扫地面的纸屑杂物。这辆微型扫路车宽仅有一米多点,保洁员坐在紧凑的驾驶室中操控车辆,可以进入狭小的楼院过道。“别看这辆清扫车个头小,它的功能可不少。”市北环卫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辆造价30万元的微型扫路车从丹麦进口,其构造部件可以实现“模块化”操作。平时车头装上喷水管和清扫滚刷,可以洒水、扫路,遇到下雪天,只要将清扫滚刷换成雪铲,就可以用于扫雪、铲雪。除此之外,车身上还背着一根长约5米的伸缩吸筒,遇到花坛绿地中难以清除的纸屑、烟头,保洁员可以用伸缩吸筒将其“一吸了之”。

  “双微配合”进楼院

  “我们这次引进的微型保洁器材,主要是针对大型机械无法到达的背街小巷和社区楼院。”市北环卫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微型扫路车搭配使用的是微型压缩车,普通的10吨垃圾压缩车体型庞大,在市政道路上畅通无阻,但对社区楼院狭窄的道路就无能为力。楼院垃圾桶要人工拖到外面的道路上倾倒,形成垃圾二次落地污染。这次引进的微型压缩车只有3吨,体型小、调头灵活,可以直接进到背街小巷和社区楼院收集垃圾。保洁员只要将垃圾桶挂在微型压缩车的后挂钩上,垃圾桶就会自动提升,将垃圾倒入压缩车内。据介绍,这种“双微配合”进楼院的保洁模式在我市也是首次。市北区将“双微配合”模式在海伦路街道试点,如果效果良好,将在全区推广。

  引进20辆电动清洗车

  昨日同时投入使用的还有专门给垃圾桶清洗消毒的电动清洗车。记者看到,电动清洗车是一辆装配了小水罐的电动三轮车,车上有两个高压水枪,可对路边的垃圾桶进行清洗、消毒。据介绍,居民楼院和路边的垃圾桶往往桶身很脏、气味难闻,容易滋生蚊蝇,给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市北环卫二公司引进了20辆电动清洗车,车身的水罐分两部分,可分别盛装清水和消毒液,每辆车装满后,一次可对200个垃圾桶清洗消毒,充电1次可以运行3天。以往保洁员清洗一个垃圾桶至少需要15分钟,使用电动清洗车只需两三分钟就能“搞定”,提高了垃圾桶清洗效率。市北环卫二公司将对辖区7000多个垃圾桶天天清洗消毒,确保垃圾桶不会影响周边环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