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山村藏11个泔水猪养殖场 二师兄状况堪忧(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7 07:02:48 字号:TT

山村藏11个泔水猪养殖场

山村藏11个泔水猪养殖场

山村藏11个泔水猪养殖场

  发霉的米饭、馊了的馒头、变质的剩菜……猪圈的食槽里存积着许多猪还没吃完的泔水,散发着令人难以忍受的恶臭……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在即墨鳌山卫镇马山前村藏着这样11个泔水猪养殖场。

  山村里藏着养猪场

  “风景那么好的一个小山村,现在让养猪的弄得臭不可闻,现在不是不让泔水喂猪了吗,可这个村子里还是有很多啊。”近日,市民赵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5月10日这天,他开车到即墨马山前村的亲戚家玩,村庄四周环山,景色非常美,唯一让他感觉难受的就是臭味太重。好奇的赵先生走近后发现,靠近山林的地方盖着一排排平房,全都是养猪场,不时有载满泔水的车辆进入。

  赵先生说,用泔水喂猪,想必喂养出来的猪质量也好不到哪里去,并且因为这处猪场的存在,现在附近的人都很少上山散步,脏乱的生产环境滋生了大量的蚊蝇,也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猪粪淤积堵住排水沟

  记者接报料后来到鳌山卫镇马山前村,还没进村就闻到空气中弥漫的臭气。

  “你上这来看看,这还让不让人过日子了。”一个茶农带记者来到村里的排水沟处。排水沟内几乎堆满了猪粪和各种生活垃圾,淤积的猪粪招来大量的蚊蝇,浓重的臭味和眼前的情况让人胃里一阵翻腾。附近的多名茶农告诉记者,村里的养猪场没有自己的排污管道,所有的猪粪和猪场内的垃圾都排进了村里的排水沟。

  在同茶农谈话的过程中,记者不时能看到载满大塑料桶的三轮车和卡车往村西的方向行驶,塑料桶表面满是油污,几乎看不出本来的颜色。“这些都是从外面饭店拉来的泔水,用来喂猪的,车大部分都是猪场的,专门拉泔水的。”该村民介绍。

  11家养猪场藏身小山村

  记者跟随一辆泔水车往村西走,在走了10多分钟后,空气中的臭味变得更加浓重。走到一条分岔路时,这辆泔水车往左拐开到了山里的一间平房边,从屋内出来几名工人帮着司机把塑料桶从车上卸下。记者走近看到,在一个开着盖的塑料桶中装着满满的泔水。从车上将泔水卸下后,几名工人抬着泔水桶走进养猪场,将桶内的泔水倒在一处较大的食槽内。

  记者找到附近一处较高的地方往下看,这处养猪场位于村西面一处较隐蔽的位置,虽然占地不小,但在四周大棚和茶园的遮挡下很难被发现。转了一圈后,记者发现在村西的这个位置共有11家规模颇大的养猪场。

  饲料不同猪价也不同

  走进其中的一家养猪场时,正好到了喂食的时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给猪舍内的猪喂食,喂的就是从外面拉来的泔水。工人们用铁锨等工具将泔水送到食槽内,猪舍内的大肥猪开始大口地抢食吃。见到有人靠近养猪场,几名工人显得很警惕,记者询问这里的猪是用何种饲料喂养时,猪场内的工人们大都笑而不语。

  在交谈了一会后,猪场内的几名工人稍稍卸下了防备,并主动介绍养猪场的老板给记者认识。记者随后以采购人的身份与猪场老板交谈,在议价的过程中猪场老板告诉记者,虽然从外表上看这些猪没有什么不同,但在价格上却是分成截然不同的两个档次。“吃粮食的猪肯定贵,你想想现在玉米面和豆渣都多少钱一斤了。吃饭的猪嘛,我可以给你算便宜点。”猪场老板说。什么是吃饭的猪?老板告诉记者,这是圈内人的说法,这吃饭的猪意思就是用泔水喂大的猪。

  查处

  明明喂泔水 竟说喂粮食

  在摸清了相关情况后,记者与即墨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取得联系,10分钟后即墨市动物检验检疫所与鳌山卫街道办的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在执法人员到来时,一名中年男子从平房里走出来不断向执法人员辩解。

  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刚才还将自家猪分档次的养猪场老板,此时却不断坚称自家养殖的猪都是“绿色”养殖,所使用的饲料多是玉米面和豆面一类的纯天然饲料。但执法人员在猪场的多处食槽内发现,这里仍存积着不少猪未吃完的泔水,部分饭菜已经发霉变质,散发着一股酸腐的气味。面对执法人员的质疑,养猪场的老板终于不再狡辩,默认了自己使用泔水养猪的事实。

  屡教不改 将受严惩

  “怎么又是你,上次不是把你的养猪场取缔了吗?你自己也承诺不干了的。”一名执法人员“认出了”这个老板,去年他们就对这处猪场进行了取缔,并对养猪场老板进行了处罚,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处养猪场都没有继续运营,没想到竟然又干起来了。在对其他几家养猪场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许多猪场的老板都是“熟脸儿”。

  即墨市动物检验检疫所张所长表示,这些猪场没有任何的生产许可证件,并且根据有关规定,动物饲养者不得使用泔水、餐厨垃圾和过期变质的食品、饲料,这些养猪场显然不符合此规定,他们会立刻要求养猪场停止生产,并将对猪场责任人进行处罚。

  说法

  泔水喂猪易致传染病

  泔水猪对人具体有何危害?在现场执法人员表示,泔水中伴有沙门氏菌、致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等10多种细菌,这些细菌具有强烈感染性,普通的水煮加热无法杀灭病菌,扩散传播后果更为严重,因此必须经过高温杀毒,从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这家养猪场喂猪使用的泔水并未达到要求。如果养猪者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喂猪,不但容易引起动物感染病菌,而且由于病原体寄生在猪的体内繁衍,还可造成多种人畜共患病,可能导致食用者感染螺毛虫、钩虫病、绦虫病等。

  治理泔水猪应从源头抓起

  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鉴于泔水猪对人体的危害和对环境的破坏,对泔水猪的查处他们将从源头查起,将喂猪的泔水管住,不给泔水猪生存的空间。今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严防餐厨废弃物流向非法加工环节和畜禽养殖环节。接下来他们除了全面取缔辖区内的泔水养猪场外,还会从泔水的来源等方面展开调查,不光是处罚饲养泔水猪的单位,非法销售泔水的单位和个人也将面临处罚,情节严重者会将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