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动车小镇探秘:全国六成动车组从这里驶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4 06:42:05 字号:TT

  2011年,城阳棘洪滩街道启动“动车小镇”建设。“动车小镇”是个什么样?记者昨天获悉,棘洪滩街道力争利用3—5年时间,打造成为以高速列车产业为龙头、集科技研发、高端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以及具备高端生活品质、优越生态环境、一流配套设施,极具地方特色的现代化、世界级动车小镇。目前,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

  全国六成动车组从这驶出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棘洪滩街道金岭工业区的四机宏达机车配套项目工地,项目厂房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厂区土地平整和内部装修。作为“动车小镇”产业配套区的重点项目之一,四机宏达机车配套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100亩,项目全部达产后新增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

  “作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棘洪滩已生成了一条黄金产业链。去年,全国在线运营的动车组六成以上是从这里驶出,高速列车产业年产值达到340余亿元。”棘洪滩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棘洪滩已形成南车四方股份、南车有限和四方庞巴迪3家龙头企业拉动、100余家企业配套的高速列车产业发展格局。2011年,棘洪滩街道启动“动车小镇”建设。

  27平方公里划分4大功能区

  “动车小镇”位于城阳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区北段的棘洪滩街道内,规划总面积约70.6平方公里,是青岛市确定的重点工业发展区域。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27.3平方公里,按功能将其划分为核心产业区、基础产业区和产业服务区、城市生活区四大功能区。

  “今后,我们将以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该负责人说,计划到十二五末,两家龙头企业实现产值650亿元以上,整个高速列车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动车小镇城市化率达到80%以上,建城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万人,成为一座产业特色鲜明,产城高度融合的动车城。

  打造30万人口特色小镇

  “我们还将引进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城市生活区进行高品质整体开发。”该负责人说,目前仅3家龙头企业就有员工近2万人,全街道相关产业员工5万余人,不少“退城进郊”企业的员工多住在市区,每天靠班车接送。下一步,街道将启动生活配套区建设,围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配套建设商务金融、教育医疗、文化康体、居住休闲等服务设施。未来,这里将形成一个可满足30万常住人口的特色小城镇。

  目前,已投资2000万建设一处中心幼儿园,设立15个班,内设音体室、亲子室、图书室、保健室等,可容纳450人,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另外,投资6000万元,按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中心小学,包括教学楼、阶梯教室、室内多功能活动室、塑胶操场等,设立36个班,可容纳1600人,预计明年秋天投入使用。

  “动车小镇”蓄势待发

  为给“动车小镇”保驾护航,去年棘洪滩街道投资1.1亿元,完善管网、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旧村改造,对域内管线布局进行了整体改造,投资1664万元铺设雨污水、自来水、燃气、通信等各类管线1.9万米;投资1800余万元,整修产业核心区4条主干道和周边社区道路13万平方米;投资6500万元,对动车小镇10条主干道和社区道路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并投资760万元实施204国道亮化工程。此外,去年城阳区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意见,将重点建设四大产业园区。其中,轨道交通产业园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速列车、城轨地铁等产业,建设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据预计,该基地2013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2020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