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经济网:中瑞自贸协定“意义非同一般”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5-25 14:54:30 字号:TT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新中国成立后,瑞士是首批承认并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瑞士一些知名企业创造了中外合资合作的多项第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瑞士政府在欧洲大陆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如今,又成为欧洲大陆国家和世界经济20强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自贸协定不仅有助于扩大双方经贸合作,而且会对中欧贸易乃至全球反对贸易保护起到示范作用。

    中瑞自贸区谈判自2011年4月首轮谈判至今进行了9轮,最终签署了一个高水平、内容广泛的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而且包含了环境保护、劳工就业、知识产权、市场竞争等新时期的新议题。双方同意给予对方绝大多数产品零关税或低关税待遇,并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

    这是一次互惠双赢的安排,正如李克强总理抵达瑞士当天在《新苏黎世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的那样:“其意义非同一般。”

    首先,中瑞自贸协定将为两国开启更为广阔的经贸合作空间。中瑞经贸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中国的一些制造业也极具竞争力;瑞士是欧洲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产业优势,在精细化工、钟表制造和精密仪表等领域拥有较大优势。较强的经济互补性使中瑞经贸关系长期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680万美元发展到2011年创纪录的308亿美元。2012年,面对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世界经济动荡的不利因素,中瑞双边贸易额依然达到263亿美元。中国目前是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据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介绍,迄今已有约400家瑞士企业在中国设立了900多处分支机构。瑞士企业雀巢,在中国设立了33处工厂,雇佣了5万多名员工。诺华制药和ABB在中国业务发展也非常好。

    其次,瑞士急需中国这个最具潜力的“世界市场”来应对自身面临的挑战。瑞士国内市场小,难以找到足够的销售渠道,因此出口成为瑞士产业的总体战略。近来欧美自贸区谈判加速,欧盟和美国作为瑞士的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一旦签署自贸协定,瑞士在同欧盟的竞争中将处于劣势,其作为高端制造业中心和高端制造业研发中心的地位将受到削弱。瑞士急需通过一系列双边或区域性自贸区建设,特别是与新兴经济体的自贸区建设,增强本国企业竞争力、促进本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第三,中瑞自贸协定还将为中欧贸易开启新的机会,并为中国与欧盟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起到示范作用。瑞士是非欧盟国家,但与欧盟同属欧洲经济区,相互之间签署了大约120个合作协议,实行自由贸易。虽然基于原产地限制,中瑞建立自贸区并不意味着中国产品可以用瑞士作跳板自由进入欧盟市场,但这为从中国进口半成品到瑞士加工后再销往欧盟提供了可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欧盟市场。此外,瑞士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还有政治稳定、商业氛围友好、劳动力市场灵活、基础设施良好、科研机构发达等优势。瑞士一直自我定位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门户,希望凭借这一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落户瑞士。去年,时任瑞士驻华大使顾博礼专程来到中国经济网向中国企业招商引资。据了解目前已经有65家左右的中国企业在瑞士设立了分支机构。两国缔结自贸协定无疑会使瑞士的这一优势更加明显,并为中国与欧盟如何扩大经贸往来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中瑞自贸区建设不仅是两国经贸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将为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自贸区建设提供宝贵经验。只要抓住这一机遇,中瑞经贸合作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