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支教农村娃第一课周四开讲 试点8所学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9 05:44:16 字号:TT

支教农村娃第一课周四开讲 8所学校试点

支教农村娃第一课周四开讲 8所学校试点

支教农村娃第一课周四开讲 8所学校试点

  “我们将在青岛大学内发起招募志愿者的活动,让学习音体美专业或是学过音乐美术的大学生们加入进来。”“交运集团可以让志愿者们免费乘坐长途车。”“只要志愿者来,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爱心总是源源不断,由团市委和青岛早报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和团体的支持,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义工队、交运集团等等都陆续加入了进来。一个好消息:“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的第一课将在本周四开讲,首次支教确定在莱西市河头店镇的8所乡村小学。

  最新进展

  支教第一课要开讲

  目前,在众多报名的志愿者中,根据审核、筛选以及时间调配的情况,已选出音体美志愿者30余名,他们组成了首批支教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作为本次大型公益活动的第一批支教队伍,统一乘车,于本周四当天上午抵达莱西市河头店镇,开始第一次支教活动。首次支教活动将从周四上午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3点30分结束。志愿者将把第一天支教的收获和遇到的问题带回志愿者群体中分享,以供志愿者群体学习和借鉴。

  未能参加本次支教活动的志愿者名单已经进入志愿者数据库,将根据第一批志愿者的支教情况陆续展开后续工作,届时将通过QQ群和志愿者的报名电话进行联系,请已报名但未能参加本次支教活动的志愿者耐心等待。下一批的支教活动将根据支教实际情况,陆续展开。

  志愿者分配到8所学校

  首批支教的30多名志愿者将根据专业不同分配到莱西市河头店镇的8所小学中。平均每所小学至少保证一名音体美老师,多出来的志愿者将根据情况进行分配调整,学校学生数量多的小学将增加志愿者数量。

  分组后的志愿者将组成固定的支教小组,同乡村小学保持一对一的支教。根据支教情况,实现每周一次支教或每两周一次,至少保证每月一次。如有志愿者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支教,将由后继的志愿者接替。志愿者支教过程将通过笔记全程记录,以保障支教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志愿者有需要我们保障

  “只要志愿者能来,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去做。”昨天,得知首次支教确定在莱西市河头店镇后,镇教委徐主任心情非常激动。“太感谢你们了,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啊,这可解了我们真正的困难了,我替农村孩子谢谢你们。”徐主任告诉记者,河头店镇的8所小学都是“微型小学”,学生最多的300多人,最少的100多人,这些学校的孩子大都来自学校周边的乡村,村民们的收入也大都以种地为主,收入有限。“孩子们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可惜我们自己的条件达不到,我们希望志愿者的到来能改变这种情况,能带给孩子们一次 ‘新生’。”

  “如果志愿者乘坐长途车,我们可以到长途站去接;志愿者来了,我们可以安排志愿者在学校食堂吃午饭,都是农村的绿色食品。我们一定服务好志愿者。”徐主任告诉记者。

  爱心传递

  全校发起志愿者招募活动

  “这个公益活动非常适合大学生,大学生都很有爱心,想做公益常常找不到合适的途径。”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学院团委书记金铧告诉记者,团市委和青岛早报发起的这个活动非常好,也适合当代大学生。“我们学院有一个义工团队,他们获得了去年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的荣誉,他们可以在全校范围内发起招募活动,让美术专业、音乐专业和体育专业的学生们参加到这个活动中来,这也是一个大学生展示自我,心灵升华的过程。”

  “我们以前自己出去做公益还被人骗过,现在有团市委和青岛早报发起的这个公益活动,我们肯定可以放心参加了。”国际商学院义工队队长刘洪帅告诉记者,他会和义工队的其他队友一起在学校内发起招募活动,让大学生长期地参加到这个活动中来。

  交运集团伸出援手

  “做公益不能少了交运集团,这个活动我们也可以献爱心。如果志愿者去支教没有私家车,可以免费做我们的长途车。”昨天,交运集团也加入到 “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的活动中。得知首批志愿者要到莱西去支教,交运集团当即决定为首批支教的志愿者提供统一的长途车,载着志愿者一起到莱西去。“我们一直做公益,也有交运之情的公益品牌。”交运集团的郑科告诉记者,团市委和早报发起的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他们也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后期志愿者如果单独乘坐长途车去支教,我们可以为他们办理免费支教的乘车卡,让他们免费乘车。”郑科告诉记者,为了农村的孩子,志愿者已经付出了时间和精力,他们将尽可能地为志愿者们提供一些帮助。

  相关新闻

  志愿者报名接近300人

  昨天,报名参加支教的志愿者仍源源不断,报名短信昨天继续增加,公益QQ群内的人数已经接近200人,马上接近满员状态。报名志愿者总量已经接近300人。“我想去教英语行吗?”“我是学生家长,我的孩子在莱西市城厢小学,也没有音体美老师。”“我能帮上什么忙吗?”除了报名教授音体美专业的志愿者们,还有一些热心公益的学生家长、老师加入到这个QQ群内。为了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许多志愿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甚至是请假到农村小学支教。

  特别提示

  每月至少支教一次

  报名参加支教的志愿者,在音乐、体育、美术三项中有任意一项特长,每周一到周五可任意挑出一天时间来用于支教,有教师资格证更好。因执教的农村小学地点偏远,对体力有一定要求,志愿者的年龄最好在60岁以下。第一批志愿者先试点莱西市,根据志愿者的报名情况将逐步在平度等郊区市展开,支教学校均属于当地区市的偏远小学。每所小学在支教活动初期暂定安排两名音乐老师、两名美术老师、一名体育老师。支教当天赶到学校,一天上6节课,上午4节,下午2节。支教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结束。如自行开车约1小时内到达,如乘长途车需两个小时,约晚上6点返回青岛市区。参加此次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每个月最好至少保证一次支教,时间宽裕者可每周支教一次。报名统计结束后,将根据志愿者的时间进行安排,与支教学校 “结对”。待志愿者报名告一段落后,将根据志愿者报名情况进行筛选,符合报名条件的志愿者将按小组分配,同时进行学校的分配。

  公告栏

  音体美志愿者快来报名

  这里没有高薪回报,没有官职待遇,也不是镀金升职之地,这里有的是一双双期盼的目光,是一群渴望学到知识的农村孩子们。如果你可以教授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或者有其他可以教授的特长,并且能抽出时间,愿意传递爱心,同孩子们分享你的知识,今天可以继续发送短信到早报记者手机15712721184。你也可以加入到青岛团市委与青岛早报联合开通的公益QQ群 “圆梦行动——支 教 农 村 娃 ”, 群号322713393,记者将在群里答复志愿者的提问。另一方面,如果你所在的乡村学校也缺少“音体美”专职教师这样的“软件”,同样可以发送短信到记者手机,我们将帮你和报名的志愿者“结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