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娃首夺世界冠军 15克木环撑起508公斤杠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2 07:36:53 字号:TT

  只用15克重的木环,7名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托起了1120磅(合508.23公斤)的杠铃,幽默地表演、流利的英语口语更让洋裁判们叹服。最终,他们代表青岛首次夺得了世界奥赛的冠军。昨天,记者采访了这群在世界第34届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上创造岛城记录的孩子们。

  昨天,崂山区实验小学带队老师周杰说,比赛分为长期题和即兴题两个环节,其中长期题是《翻滚的结构》,问题要求是设计、制作一个只能使用轻木和胶水的单个结构,所有部件连在一起。在保持平衡的情况下,承受尽可能多的重量。“我们用胶水粘了三个空心木圆柱和两个大木环,用大木环套住三根圆柱,上面来放一块木板来托起杠铃。”

  其实8分钟的长期题更像是一场舞台剧,一拨队员要往木板上放杠铃,另一拨队员要表演节目。“这次比赛的难度不小,全程都是用英语来表演,还要增加幽默感,光是剧本就反复修改了10多遍。”周结杰说。在道具制作上,老师和孩子们想到环保节能,用来拍照的摄像机都是用洗衣液空桶和药盒子做成的,中国梦工厂的展板背景是用上百个青啤易拉罐拼成的地球图形。“我们在比赛中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蛟龙号、大熊猫等都涉及到了。”周杰说,表演中有两个孩子分别要扮成跨海大桥和高楼大厦,然后机器人拿着杠铃模型往上压,象征着新型材料非常抗压。

  做为队长的六年级女生耿逸尘说,虽然练习了两个月口语,但是在当天的表演中,自己因为紧张,在介绍中国梦工厂的生产车间时,把生产车间说成了展馆,但是她很快镇定下来,继续淡定地讲解。

  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作为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最高水平竞赛活动,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举行一次。头脑奥赛为学生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是开发学生智力,培养能力的一种好方式,它要求学生不是死读书,而是把知识融会贯通;它要求学生不仅学会思考,最重要的是要动手去制作。昨天,崂山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崂山区开展头脑奥赛已近4年,现在已经成为学校和幼儿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我们不只看重成绩,更看重的是孩子们在创新中享受到快乐,增强实践能力,终身受用。”(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栾绍臣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