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统一布丁含有毒物质下架 青岛各大商场未销售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7 06:08:32 字号:TT

  早报讯 涉嫌含“有毒”物质,统一布丁在台湾下架。近日,由毒淀粉引发的食品安全风波在台湾继续发酵,知名食品企业统一集团也牵涉其中。不过,该款在台湾下架的产品在上海等城市仍在销售,有的还展开买一赠一促销活动,引起了很多消费者担忧。昨天,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超市,未发现该产品,但本地部分团购网站曾组织团购销售过该产品。

  “毒物质”吸收重金属

  据媒体报道,台南一家名为“立光农工”的供货商,自2008年起购入较廉价的工业级EDTA-2Na,再调配食品原材料复方“洋菜粉”、“爱玉粉”等,转售给统一、爱之味等多家知名食品企业。横跨两岸的统一企业也是立光农工的供应对象之一。

  据悉,EDTA-2Na是一种防腐剂,工业级产品可用于化妆品中,但绝对不能用于食品,而其与食品级EDTA-2Na的价差则高达三四倍。专家称,EDTA(乙二胺四乙酸)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可与多种金属离子结合,此次发现的EDTA-2Na即是与钠离子结合后的产物。

  一从事牙科用EDTA凝胶批发的商家对媒体表示,即使是食品级的EDTA也不代表可以食用,若EDTA结合了重金属离子后再被误服,有可能造成健康损害。

  沪上超市买一赠一促销

  在EDTA-2Na被发现后的第二天,统一企业宣布,在台湾下架包括“统一布丁”等7种相关产品。

  统一企业中国公司4日称 “基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台湾统一主动将使用该公司原料的布丁产品先行下架。”

  而统一企业的控股子公司——德记洋行,也被查出使用立光农工的问题原料。德记洋行生产的豆花、杏仁豆腐等3项产品遭遇下架回收,台南市卫生局已经封存1051箱。

  统一布丁在大陆也有销售,销售区域主要为华东。但大陆地区并未下架,截止到昨天,统一布丁仍在上海等城市销售,不仅没有下架提示,反倒是在进行大力促销。当地记者采访发现,在多家沪上超市,“统一布丁”不仅没有下架,反而展开了“买一送一”的促销。

  商场促销人员表示,统一布丁未收到下架通知。统一中国方面则坚称大陆销售的布丁所使用的原材料安全。该企业称,大陆生产的布丁原料是卡拉胶,从智利进口,经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后合格,并有食品级卫生证书。

  青岛商超未见销售

  昨天,记者走访了岛城大润发、家家悦、悦喜客来、佳世客等超市,没有看到统一布丁产品。即便是在台资的大润发超市也没有该产品销售。在青岛商超里主要销售的布丁品牌是喜之郎、旺旺、蜡笔小新等品牌。“我印象中没有卖过这个牌子的布丁。”在市北区某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商超难寻统一布丁,并不表示青岛市场没有销售。记者搜索团购网站发现,去年曾有网站团购销售过该产品。消费者何女士说,一直以来,台湾食品给人的印象是品质较高,形象好。如今也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让人很遗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