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荷载21人电梯挤进25名游客 悬空15米被困半小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7 14:08:38 字号:TT

    5日清晨,25名从河北来青旅游的女游客洗漱完毕准备下楼吃早饭,为赶时间全部挤进了不到4平方米的电梯间里,结果导致电梯故障被困在了城阳某商场五楼和四楼之间,悬空15米近半个小时。事发后,夏庄派出所民警和城阳消防夏庄中队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和电梯维保人员将25名女子全部救出。先惊后喜,几名女子出电梯时脸上挂满了眼花。 

    电梯困住25名女游客

    前日清晨7时许,25名从河北来的女游客在黑龙江中路与仙山东路路口的某商场乘电梯下楼吃早饭,孰料电梯运行到四楼和五楼之间突然停下,无论她们怎么按下按钮,电梯始终不运行,电梯门也没有动静。“救命啊!救命啊!”靠近入口的几名女子不断拍打着电梯门求助,可由于门卡在四楼与五楼之间,一时没人在意。她们只得拨打110报警。

    夏庄派出所民警和城阳消防夏庄中队的消防官兵到场后立刻联系了商场工作人员,让对方抓紧联系维修人员到场,一面在四楼和五楼分两路展开安抚。 “你们别急,现在千万别乱动。 ”民警轻轻拍了几下电梯门,让里面的25名女子保持镇静。 “先让她们知道门外有人在救援,一旦里面乱了可能更危险。 ”民警介绍道。

    被困者手贴手胸贴背

    记者了解到,电梯维保人员到场时,25名女子已被困10余分钟。 “里面哭声,叫喊声不断,我们在外面也急得够呛,但不敢乱动。 ”民警告诉记者,由于电梯入口处有两道门,一名民警将头贴近门大声呼喊,让被困人员往后靠,贴近电梯的墙根站着。

    “当时动都动不了,25个人挤在里面都是胳膊贴着胳膊,胸贴着背。”被困的王女士回忆道,刚被困住时,有了解救生知识的同事在喊“往边靠”“蹲下”,但后来发现由于人数太多,大部分人都穿着高跟鞋,不仅挪不动,一抬脚再放下时还很容易踩疼别人,更别说蹲下了。无奈之下,她们只得保持原状站着。 “我靠内侧,但还不是贴着墙,我想换个姿势,别让自己太紧张,但根本动不了。 ”王女士介绍道。

    挤在电梯间里哭泣

    “谁也没经历过这样的事。 ”王女士回忆道,幸运的是,电梯没有停电,一直亮着灯。而站了10多分钟后,有些穿着高跟鞋的同事累了,不得不伸手搭在其他同事身上。而刚开始被困时有人大声哭喊,但20多分钟后,电梯间里只有默默的抽泣声。 “可能哭累了,而且20多个人挤在那么小的空间内,不仅热、呼吸都很困难。 ”小王介绍道,这让她不由得想象到电视剧里电梯急速坠下的情景——20多分钟内,香水味、汗味夹杂在一起飘进了每个被困者的鼻子里。

    “我们急,里面的人更急。”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道,一开始楼里还没多少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围观者越来越多。幸运的是,10余分钟后,电梯维保人员赶到现场。

    荷载21名挤了25个人

    维保人员先用钥匙打开了电梯外门,随后进入电梯操作间抢修。 10余分钟后,事故电梯缓缓下降至四楼停下,25名女子在消防官兵的搀扶下先后走出了电梯。“有些人体力不行了,我们把她们扶着走出来。 ”消防官兵介绍道,25名被困女子都不约而同地大口喘着气,有些人眼里还含着泪水,她们向民警和消防官兵表示了感谢。

    “这次电梯停摆,很可能是超载。 ”民警告诉记者,电梯间约1.6米宽、1.8米长,却挤进去25人。而维修人员向民警确认了这一点,电梯刚刚安装半年尚处在磨合期,电梯间原本载重人数为21人,当日早晨电梯里面却挤进25人,以前很少遇到超载情况,超载报警器一时没响。“我们住在商场楼上的酒店。”一名被困女子告诉民警,前日一早,25人急匆匆地洗漱完准备下楼吃早餐,由于赶时间便不管是否超重一起挤进了电梯,于是发生了这惊魂一幕。而民警离开时,专门敦促工作人员抓紧检查所有的电梯设备,避免再出现意外。

    受困电梯别贸然撬门

    被困在电梯内该如何自救?专家告诉记者,被困者应该尽快找到应急电话,或者通过手机拨打电梯内张贴的应急服务电话,讲清楚所在的大楼的位置。如果手机没有信号,可以通过拍打电梯门等方法发生声响,或者大喊大叫通知电梯外的人员,让他们帮着找人。

    “一旦被卡在楼层间而电梯门打开,千万不要盲目钻门逃生。 ”专家告诉记者,被困者如果贸然从卡在楼层间的电梯空隙中钻出,电梯失去平衡很可能向上或者向下滑落,一旦人半个身子还在电梯里,会造成新的危险。被困者要在专业救援人员的指导下,安全逃生。(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栾云海 张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