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候考家长变身淡定帝 堵路人墙难觅踪影成历史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9 09:38:25 字号:TT

候考家长变身淡定帝 堵路人墙难觅踪影成历史

    每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不少考生家长担心周边车辆影响孩子考试而堵路。不过昨天,记者在几个易于出现堵路现象的考点外采访发现,由于交警、教育等部门提前部署应对,部分考点周边调流,今年考生家长都表现得相当理性和淡定,各考点没有出现堵路拦车现象,2013年英语考试在平静中顺利结束。

    19中

    家长很淡定扎堆聊天

    昨日下午2时45分,距离英语正式开考还有15分钟,但考生已经不再允许进场。在19中门前,记者注意到,目送考生进入考场后,大部分家长都逐渐散去,门口只有为数不多的家长还在坚守。“考试期间禁止鸣喇叭,禁止临时或长时停放车辆。”门前的警示牌十分醒目,交警部门也加大了警力,现场指挥交通。下午3时,英语听力正式开考,19中门前也并没有进行调流,而陪考家长都显得比较放松,扎堆聊着天,而过往车辆也没有鸣喇叭等现象。

    15中

    公交车全部“静悄悄”

    往年,15中门前最易出现家长堵路现象,不过昨天这种不理性的行为却没有发生,家长在考点外耐心等候。交警在考听力时暂时调流,让公交车和大货车绕行,只允许出租车和私家车通行。“教育部门已经邀请环保部门测试过,在考点内考听力,过往车辆没有噪音污染。”考生家长张先生说,家长拦截车辆完全没有必要。

    此外,为让考生们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进行考试,途经考点的交运温馨巴士公交车全部“静悄悄”地运行着。

    16中

    交警设路障临时调流

    眼看考试马上开始,但杭鞍快速路桥下并不大的噪音,在家长们耳中变得异常刺耳,不少家长开始三三两两商量。正当越来越多家长开始不淡定的时候,2时55分,一直在16中考点门口把守人行横道的几名交警,突然拿着锥形帽分别往鞍山路东西两侧走去。“好了,好了,要调流了!”看到交警开始采取措施,家长们原本紧张的情绪立马缓解了很多。

    “车辆临时调流是我们早就制定好的工作计划。”交警四方大队秩序科闫鲲说,在山东路和鞍山二路路口,除了公交车外,其他社会车辆暂时绕行,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下午3时20分,交警把锥形帽取走,交通迅速恢复了正常。

    考生家长越来越理性

    2004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在15中考点前,一些家长担心过往车辆的噪音影响考生的听力考试,自发排成两堵“人墙”,将延安路双向交通堵死。之后几年,家长们的堵路习惯从高考“延伸”到了中考。2009年中考期间,15中考点不但再次出现堵路现象,家长和司机甚至动起手来。而9中、旅游学校等多所紧靠马路的考点不同程度出现堵路行为。相关部门也一直在进行努力,有关部门还在15中正对1号教学楼的围墙处安装隔音板,尽量减少噪音。

    2011年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对各考点周围部分道路实行交通管制调流,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然而部分考生家长还是担心对面车道通行车辆会影响听力考试,几十人组成人墙拦住过往车辆。这两年,包括16中、58中、1中等考点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进行交通调流,公交车主动 “静音”通行,减少对考试环境的影响,而考生家长也逐渐变得理智和冷静,从去年开始堵路现象就基本没有出现过。

    英语听力明年不考了

    对于今年家长们没有过激行为,市招办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这几年来,市招办一直在试图说服考生家长,这3个考点尽管位于闹市区并靠近交通主干道,但噪音对考生并没有影响。

    在高考开考前的5月30日,市招办委托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前实地检测了15中、16中和19中3个考点的6个考场,这些考场均面向交通主干道,并特意选在了与高考英语听力测试时间相近的下午2点半至3点之间,科学的数据显示这6个考场的噪声均低于国家标准。

    根据我省高考改革方案,从2014年开始英语听力将从高考试卷中退出,这意味着今年是我省最后一年考英语听力,从明年开始,考生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考点外的噪音影响考生了,考点外家长堵路现象也将彻底消失。(记者 吴帅 臧旭平 王磊江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衣俊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