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考作文满分只是个传说 成绩7月2日公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2 06:47:48 字号:TT

中考作文满分只是个传说 成绩7月2日公布

中考作文满分只是个传说 成绩7月2日公布

中考作文满分只是个传说 成绩7月2日公布

  一篇中考作文需3名老师背对背打分,分差超过8分需提交仲裁组;一道数学题解题方法多达十五六种,每种都能得满分……昨天,2013年中考阅卷现场对外开放,目前阅卷工作已经完成三分之一,27日前后人工阅卷将结束,中考成绩将在7月2日向社会公布。

  辛苦:

  1200多名老师阅卷

  中考阅卷工作今天已经进入第4天。今年全市九年级考生共有8.4万人,按照每名考生7份试卷计算,全市中考生共有58.8万份试卷需要批阅。

  今年市区共设有7个阅卷点,约有1200余名骨干教师和40多名教研员参加阅卷。参与阅卷的老师均是各区市教体局推荐的优秀教师,要求必须有5年以上的学科任教经验,同时年龄还要小于50岁,有直系亲属参加中考的老师,不能参加阅卷。

  阅卷老师的工作时间是早晨7点30分至下午4时30分。“我们对老师的阅卷数量没有要求,要求他们必须讲究质量。”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主任王旭昌说,今年中考试卷的人工阅卷工作将在10天左右完成,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工作,预计7月2日向社会公布中考成绩。

  语文:

  满分作文只是个传说

  今年中考阅卷作文实行3人独立阅卷的方式,每篇作文都会有3名老师背对背打分,然后取平均值,每人打出的分数填到一张表格上,而不是直接写到试卷上,这样下一名阅卷的老师根本不知道试卷已经阅过以及是谁阅的。市教育局语文教研员介绍说,如果3名老师给出的分数差超过8分,这份试卷就被被提交到仲裁组,由组长和专家进行重新打分,以确保给分公平。

  网上经常会出现各地的中高考满分作文,语文教研员表示满分作文其实只是个传说。“只有3名老师同时给出满分,最终得分才会是满分,只要有1人不是满分,3人的平均分就不会是满分。”教研员说,目前今年中考作文没有发现满分作文,甚至连过去几年的中考中也没有出现满分作文。

  从今年的阅卷情况看,考生得分与往年保持一致,近年来语文试卷的平均得分在76分至80分左右,多年语文卷的平均分都没有超过84分。

  数学:

  作图题有15种正确解法

  在数学卷阅卷点青岛50中记者看到,不少试卷的最后几道大题都是一片空白。“其实这些题目即使不能完全解出来,只要写出公式、列出步骤也能得到一定的分数。”一名阅卷老师一边阅卷一边可惜地摇头。

  数学卷15题是一道作图题,现场阅卷的老师告诉记者,这道题考生给出的解题思路五花八门,为了保证每个学生的正确解法都能得到分数,这道题目的阅卷标准给出了15种解题思路,这些思路都可以得到满分。“我们希望看到学生奇妙的解题方法,每发现一个不在标准答案范围内的,我们就会一起讨论然后纳入到评分标准中。”一名老师说,考生的奇思妙想对将来的中考命题以及初中教学都有不错的借鉴作用。

  英语:

  有学生考口语唱歌

  今年我市在英语口语实行人机对话的基础上,将英语听力也纳入了人机对话中。昨天记者在23中阅卷点看到,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成为首个网上阅卷的考试科目,80多名英语老师每人佩戴一个耳机仔细听考生的回答。“有的学生录的声音特别小,我们只能把耳机的声音调到最大,但有的考生声音又会特别大,震得耳朵疼。”休息的间歇,一名英语老师一边捶着肩膀,一边揉着耳朵说。

  一名阅卷老师的耳机里传出 “哇啦哇啦”的声音。“这是他不会答,所以闹着玩的。”这名老师无奈地说,有的学生唱歌,有的学生说中文,但就是不说英文。阅卷老师表示,从目前的阅卷情况看,满分15分的口语表达部分考生平均得分在10分以上,因为今年是第一年有口语交际问答题,题目比较简单,但明显有部分考生不太适应。“比如电脑说,‘Goodmorning’,学生只需要回答‘Goodmorning’就可以了,但有不少人回答‘Goodmorning,too’,这明显不符合日常交际特点,肯定要被扣分。” (臧旭平 摄影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