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聚焦美丽山东:喜看封禅大典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22 10:14:05 字号:TT

聚焦美丽山东:喜看封禅大典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

聚焦美丽山东:喜看封禅大典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

聚焦美丽山东:喜看封禅大典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

聚焦美丽山东:喜看封禅大典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

聚焦美丽山东:喜看封禅大典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

聚焦美丽山东:喜看封禅大典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

聚焦美丽山东:喜看封禅大典打造文化产业新亮点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评论五】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第五天,行至泰安,记者有幸观赏了《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大型实景演出是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展示景区形象和魅力的一种新形式。显著特点就是依托实景剧场反映当地民族传统文化,既是旅游项目,更是文化项目,是旅游与文化的天作之合。从秦皇汉武到康乾盛世,千古帝王文化尽收眼中,泰山封禅大典就是实景演出的典型案例。

    晚上8点,采访团一行与泰山游客一起,盘坐泰山下,在高科技灯光音响映衬下和500余名演员完美的演绎中,品味了一场穿越千年中华历史的视听盛宴。在中华文明史上中,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一直占据重要地位,以封禅文化为代表的帝王文化更是独特。泰山封禅起于何朝何人已无从考证。传说中上古时代便有贤帝72人封禅泰山,及至秦汉,秦始皇登山封禅,封禅便成为无比隆重的盛典,至唐宋仪礼臻于完备。

    演出刚开始,十几位泰山挑山工拾级而上,向身旁的登山者听讲述起泰山的故事。接下来的80分钟内,演出通过乐舞传承,跨越时空的界限,大气磅礴地展示了泰山封禅的五朝风采:秦的金戈铁马,汉代的儒风雅乐、盛唐的万国朝冕、北宋的艺术情怀、大清的康乾盛世。在演出灯光的作用与周围山形林相背景的映衬下,整个主演区宛如一个巨大的封禅台,在给观众呈现出典型的泰山自然环境与历史的意境同时,一幕幕表演,也带领着场下的观众穿越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完美的再现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

    据了解,《中华泰山·封禅大典》是山东省政府打造山东旅游精品的重点项目,由泰安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邀请中国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担纲总策划、总制作人。演出以泰山文化为素材,以戏曲、歌舞、礼仪结合为载体,精彩再现了五朝帝王封禅场景,整场表演充分弘扬和歌颂中华民族精神,同时与泰山的文化价值结合在一起,达到文化与商业价值的和谐统一。

    该实景演出项目弥补了泰山多年来的夜间旅游空白,增加了在泰安留宿的游客,形成食、宿、行、娱、游、购的一系列需求,使泰山文化旅游由单纯的“游泰山”升级到“品泰山”,、还在泰山这个古老的旅游产品中开拓新的品牌,为泰山的品牌年轻化、现代化增添了新的活力。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泰山旅游产业的升级,以文化产品带动文化产业链的升级,从而进一步带动泰安东部的经济发展。据介绍,《封禅大典》500多人的演出阵容中除了少数几名专业演员外,其余都是泰山附近的居民和大学生。演出都在晚上,不影响白天工作,当群众演员还能为自己增加一笔收入。

    近年来,大型实景演出在国内一些旅游景区悄然兴起,在民族传统文化日渐被现代文明磨蚀的今天,大型实景演出为挖掘、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提供了一种有效形式,也为景区提供了更深刻的文化内涵。

    “瞧,今天来了好多客人呢。来的好呀,咱别光看戏,也给自己来一个封禅,在心里给老天爷念叨一句你最想实现的愿望……来吧,把手臂往两边伸直了,看着山上,合臂拢掌,给泰山作揖,封禅喽!”封禅大典演出的尾声中,演员“老爷爷”的话语让全场游客全部起立,与所有演职员一起,按照演员的动作示范,神情凝重,双手合十,一遍一遍地向泰山作揖,表达心中的祈愿。

    一场好的大型实景演出是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展示景区形象和魅力的一种新形式。《封禅大典》让封禅文化这一抽象的概念从史书和石刻中抽离出来,变的实体化,形象化,游客能接受,也爱欣赏。可以说,这是一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堪称经典的演出,是一台令观众如醉如痴、给人们无限愉悦的演出,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内涵。将文化资源开发与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文化在现代旅游产业中迎风起舞,抓住游人的眼球,满足人们深度体验的心理需求,使游客在景区停留的时间更长,拉长了城市文化旅游产业的链条,彰显了城市文化旅游亮点,增加了城市文化旅游的综合收入,正是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史的重大突破。

    《中华泰山·封禅大典》是城市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典型例子,探索出了演艺业和旅游业共生共赢的发展模式,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青岛新闻网评论员 孟晓旭)

   相关链接:

   评论一:《聚焦美丽山东:保护生态就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评论二:《聚焦美丽山东:网络传播让齐鲁风华鹤翔九天》

   评论三:《聚焦美丽山东:实践科技为民 威海12349太赞》

   评论四:《聚焦美丽山东:新农村建设呼唤更多的王金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