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关缉毒犬显神威 两秒钟嗅出毒贩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4 05:49:48 字号:TT

青岛海关缉毒犬显神威 两秒钟嗅出毒贩子

青岛海关缉毒犬显神威 两秒钟嗅出毒贩子

青岛海关缉毒犬显神威 两秒钟嗅出毒贩子

  熙熙攘攘的大厅里人潮涌动,一条名叫“威龙”的缉毒犬快速地在“旅客”身边穿梭、搜寻,随后一名“旅客”的手提电脑包引起了“威龙”浓厚的兴趣,它只在包上嗅了一下就在这名“旅客”面前坐下,眼睛盯住手提包示意驯导员包里有毒品。果不其然,包中夹藏着一包冰毒……这并不是真正的查缉毒品,而是昨日青岛海关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举办的“缉毒犬公众开放日”活动,青岛海关两条缉毒犬“威龙”和“哈瑞斯”向到场的200多位市民展示了行李箱搜毒、纸箱搜毒、人身搜毒三项绝技,赢得一片掌声。

  现场

  缉毒犬搜“毒”不含糊

  首先出场的是缉毒犬 “哈瑞斯”,这是一条黑色的拉布拉多犬。在两排20多个纸箱前,驯导员李中立拍拍“哈瑞斯”的脖子,指着纸箱子做了个手势。4岁的“哈瑞斯”像风一样窜了出去,短短几秒,它已在两排纸箱子中间来回奔跑了2趟。由于第一次纸箱子里并没有毒品,“哈瑞斯”无功而返。第二次,装有202克可卡因样品的纸箱子被随意混在了这些纸箱中,“哈瑞斯”快速奔跑时嗅到了气味儿,立刻蹲坐在箱子旁一动不动,即使拉拽,它也寸步不离。“这就是缉毒犬的示警反应,意思是发现了毒品。”驯导员告诉市民。

  接着登场的是缉毒犬 “威龙”,工作人员将一个装有250克高纯度海洛因样品的行李箱交给一名市民,混入其他10名假扮旅客的市民中,“威龙”拽着驯导员任海青左嗅嗅右闻闻,两秒钟就“锁定”这名市民,盯上了他的行李箱。这名市民向后退了两步,哈瑞斯跟进两步。市民停住不动,哈瑞斯也端坐下来,并回头看看驯导员。

  现场

  安静缉毒犬不咬也不叫

  随后,一个夹有249克冰毒样品的电脑包交给了一名市民模拟“毒贩”,混入其他携带包的市民中模拟排队等候安检。“哈瑞斯”和“威龙”分别沿着队伍前进,不时凑近手提包左闻闻右嗅嗅,两秒钟后在这名“毒贩”旁边坐下。当“毒贩”试图“逃跑”时,缉毒犬紧跟不放,无论是走是停,缉毒犬不咬也不叫,总是保持风度地贴身紧跟,就这样周旋了两三个回合,“毒贩”也没能甩掉这个小“尾巴”。驯导员向观众介绍,威龙和哈瑞斯都属于安静型缉毒犬,一旦嗅到毒品,会马上安静地停在目标物旁边,既可以实现无破损性查验缉毒,又不会对人员造成惊吓和伤害,这样就能保证机场旅客的安全。

  现场

  玩“拔河”是最好奖励

  记者注意到,每次成功找到毒品后,驯导员都会丢给缉毒犬一个万花筒形状的毛巾卷儿,缉毒犬会一跃而起,兴奋地叼住毛巾卷和驯导员玩起拔河游戏。据介绍,每次缉毒成功后,缉毒犬不会索要食物作为奖赏,和驯导员做游戏对它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奖励。

  “只有查获毒品后,才能得到毛巾卷和驯导员做游戏,这是缉毒犬最兴奋的时刻,它们不会对食物有任何的反应。”驯导员任海青介绍说,由于是工作犬,所以平时和它们不能过于亲密,以免分散其工作兴趣点,但查到毒品后的游戏时间越长,缉毒犬下次检查欲望就越强烈。

  ■新闻资料

  工作犬

  工作犬就是经过专门训练,能具备一定能力,执行一定任务的犬。比如拉布拉多犬一般用来做缉毒犬、搜救犬、导盲犬和搜爆犬,狼犬一般用作护卫犬和警卫犬,军犬和警犬一般有德国牧羊犬、罗威那犬、多伯曼犬、中国昆明犬和拉布拉多猎犬等,雪橇犬有哈士奇、西伯利亚雪橇犬。

  ■新闻链接

  5年抓获毒贩49名

  据了解,目前青岛海关在下属流亭机场海关和烟台海关共设2支缉毒犬队,现有驯导员4名、缉毒犬4条。犬队组建4年多来,累计出勤2000余次,在旅检出入境现场、国际快件中心现场、邮办现场等各类海关监管现场使用缉毒犬检查出入境旅客1.6万人次,检查出入境货物16万件。“缉毒犬协助我们破获了一大批走私毒品案件,可以说是立下了赫赫战功。”青岛海关缉私局侦查一处柳振强副处长介绍说,该关缉毒犬多次参与海关总署缉毒搜爆专项行动和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交办的禁毒专案等重大缉毒行动,目前该关已经建立了“人、情、机、犬”四位一体的缉毒工作体制,通过缉毒犬多次查发行李藏毒、邮包藏毒走私犯罪案件。去年3月该关就在缉毒犬的协助下从一票申报为“线轴”的快件中发现夹藏毒品,共计查获海洛因、可卡因1.1千克,外籍毒贩一审被判无期徒刑。据统计,2008年青岛海关设立缉毒犬队以来共立案查处走私毒品、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23起,抓获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49名,涉案毒品包括冰毒、大麻、可卡因、海洛因、咖啡因等近30千克,涉案易制毒化学品包括甲苯、丁酮、醋酸酐等共140余吨,有力地打击了进出境毒品走私犯罪活动。

  ■相关新闻

  缉毒犬协助查获毒品走私案件

  ●2009年5月7日,青岛海关查获韩国人黄某某通过人体捆绑方式携带990克冰毒出境案,并以该案为基础组织了针对在华韩籍贩毒集团的“海平”缉毒专项行动,将文某某、张某某为首的贩毒集团一网打尽,抓获具有黑社会背景的韩籍贩毒人员12名,涉案冰毒数量从现场查获的990克扩大到16870克,摧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山东半岛以韩国人为主控制长江以北冰毒市场的涉黑毒品走私网络;同时破了2008年以来韩国警方查获的9起走私冰毒案件。

  ●2010年7月7日,青岛海关通过国际行邮渠道查发一起走私毒品大麻案,抓获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籍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毒品大麻4.985公斤,打掉了一个专门通过国际行邮渠道走私毒品的犯罪团伙,斩断了一条运用国际快递渠道走私毒品大麻通道,有效地遏制了毒品大麻走私由南向北转移的趋势。

  ●2012年10月24日,青岛海关通过国际快件渠道查获一起走私毒品案,现场缴获毒品可卡因500余克,并顺线继续深挖,不断扩大战果,缴获毒品数量扩大至1.83千克,有力地打击了非洲籍毒品犯罪嫌疑人通过 “金钱雇佣”等方式诱骗中国人邮寄走私贩毒案件。

  ■趣闻

  缉毒犬从小“学”英文

  “Good boy!good boy!”这不是英语对话,而是每次缉毒犬找出毒品后驯导员都会大声对缉毒犬喊出的话语。“我们的缉毒犬从小就是英语训练,正式上岗后中英文都能听懂。”驯导员李中立说,因为拉布拉多犬性格温和,没有强烈的攻击性,智商高、嗅觉灵敏,体型适中,比较适合在旅检和快件现场工作,所以缉毒犬大都是拉布拉多犬,也有用金毛和史宾格犬作为缉毒犬的。缉毒犬都是从小培养,价格比较昂贵,首先从北京的繁育基地培育出来,进行初选并初训,一般训练到一岁半左右就可以上岗了,但是每年还得复训。正常情况下,缉毒犬的服役年限能达到6年多,一般能工作到8岁左右。

  ■效率

  半小时等于人工一天

  “缉毒犬工作效率是人工查验的几十倍。”青岛海关缉私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从一架大型客机卸到传送带上的行李有三五百件,要是靠人工检查,一天时间都不够用,如果让缉毒犬上阵,半小时就能结束战斗,一点儿也不耽误旅客提取行李;查一辆汽车,民警需要20分钟,缉毒犬只要3分钟就能搞定;进行旅客随身行李查验时,缉毒犬平均每秒钟能查验四五个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