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月薪5000难招烧烤工 出夜摊一周就挣上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4 06:00:04 字号:TT

月薪5000吊不起烧烤工胃口 出夜摊一周挣上万

  早报讯 喝啤酒、吃烧烤,岛城市民到了夏天都好这“两口”,随着烧烤生意日渐红火,烧烤工也成了“香饽饽”。昨天,记者在沈阳路劳务市场调查发现,烧烤工目前已经是餐饮业最火的工种,许多餐饮店老板给出的月薪达到了5000元,甚至超过了餐馆的厨师。但就在这样高薪诱惑下,这一行业还是出现了“用工荒”的局面。

  招工淡季烧烤独“火”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路的劳务市场时,发现此处的“招工大军”已经比年初时少了不少,在路边已经见不到举牌招工的餐饮老板,只是在招工广告栏上还有几个餐馆在招聘厨师和服务员。记者对比商家给出的薪水发现,厨师的月薪已经从年初的四五千元降到了3000元左右,服务员的月薪也降到了2000—2500元。“现在餐馆人员配备基本都稳定了,老板现在招工大部分是因为对于现在已有员工不满意,多是找备选人员,所以工资比年前降了不少。”一家职业介绍所的负责人傅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虽说餐饮业的总体工资水平和招聘岗位出现了双降局面,但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招聘烧烤工的招工单位较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招工市场的8块主要广告板上,烧烤工的招工广告就有23个,是需求量最大的工种。在招聘条件一栏,商家给出的月薪是3000—5000元。只要是技术好的烧烤工,面试合格后,往往都会给出5000元顶薪。“挣得多还会有提成,你干了几年了?以前在哪干过?”当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咨询一家位于台东的餐馆的老板时,老板热情地说。

  拉面馆也打“烤肉牌”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企业招聘烧烤工?昨天下午,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拨打了10家招聘餐馆的电话,结果发现只有两家是一直设有烧烤菜品的餐馆,其余8家店都是准备新设这么一个项目,川菜馆、火锅店,甚至是拉面馆,都想从现在火爆的烧烤市场“分一杯羹”。

  市民王女士在和兴路开了一家拉面馆,她告诉记者,进入7月份,拉面生意就大幅度下滑,现在每天都无法保本。店里虽然有微波烤肉,但是微波烧烤的口感不佳,很难吸引顾客,在和店里的员工商量后,她准备利用店面优势,推出烧烤项目,但是店里的员工都是做面食出身,没有烤肉经验,所以才花高薪找人。“只要熟练工,生手、学徒工都不要,我也就干这一夏天,所以没有休假。”王女士向记者介绍说。

  出夜摊一周能挣上万元

  5000元一个月,还能有奖金,为什么招不到人?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烧烤工,他们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原因。市民小周今年32岁,他月初从台东六路一家老牌烧烤店到了长春路上的一家新店工作,他表示已经跟着这名老板干了五六年了,现在底薪4000元的他表示工作很顺心,没有跳槽的打算。“我们这家店常年做烧烤生意,别的店往往干一季,为多挣个千八百块换工作不值。”小周向记者介绍说。

  “这个活烟熏火燎的,要是单纯为了挣钱还不如找个好地方摆夜摊。”在人民路上一家餐馆干活的刘先生介绍说。他从事这个行业9年了,手艺也很好,但是他每天固定11时下班,第二天4点上班,而他的徒弟现在在台东出夜摊干活,一个周能挣上万元,但需要熬通宵,所以他表示在不约定工作时间的情况下,月薪5000元不算是高工资,这个行业出现招工难也就不奇怪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