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城区百栋老居民楼节能改造 屋内将冬暖夏凉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4 12:23:14 字号:TT

老城区百栋老居民楼节能改造 屋内将冬暖夏凉

老城区百栋老居民楼节能改造 屋内将冬暖夏凉

老城区百栋老居民楼节能改造 屋内将冬暖夏凉

老城区百栋老居民楼节能改造 屋内将冬暖夏凉

    市北区错埠岭一小区、李沧区邢台路社区等老城区的居民区均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左右,由于建设年代较早,窗户、外墙及屋面等部位不具备节能保温措施,经多年雨淋日晒,绝大多数居民家中出现墙面和屋面渗漏、发霉长毛、窗户透风撒气等问题,虽经多次修缮,效果也不佳。这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并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为解决民困,改善民生,市城乡建设委经周密调查研究后,将错埠岭一小区、邢台路社区列为2013年市区节能改造项目,如今,以上两个小区100栋居民楼正在进行节能改造,5300户居民不必搬家就能住上冬暖夏凉、明亮舒适的新家了。

    老城区百栋老楼纳入节能改造

    据了解,现如今,错埠岭一小区和邢台路社区的老居民楼节能改造正在紧张进行中。记者在邢台路社区看到,这里二十多栋居民楼四周都搭上了密密麻麻的脚手架,数十名建筑工人吊着安全绳正在忙碌地铺设墙体保温材料、粉刷外墙。

    市城乡建设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片小区建筑面积约30.8万平方米,共有100栋楼,5300余户居民。节能改造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包括外墙及屋面保温涂料防水、楼栋单元门保温改造、在原有窗户外加装一层塑钢窗,二是供热采暖系统节能改造,包括安装供热计量、温控装置等。

    截至目前,两个小区已有80栋楼完成外墙保温,其中6栋楼已完成涂料粉刷,预计至8月底将全部完成建筑围护结构改造。

    居民不搬家就能改善居住环境

    100栋老居民楼进行节能改造后,住在里面的5300多户居民不必搬家,居住环境就能得到有效改善。

    对此,我市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专家表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具有良好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简单说,就是一举多得,五方受益。一是居民受益。改造后的建筑冬暖夏凉,保温隔热性能大幅提高,冬季室内温度可提高 4至6℃,夏季可降低2至 3℃,提高了居住舒适性;解决了原有外墙及屋面渗漏、发霉长毛等问题,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改造后的房子市场价格平均上涨10%左右,居民资产升值。二是企业受益。以改造1万平方米为单位计算,供热单位每年可节约煤炭约100吨,增加了企业效益。三是社会受益。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节能改造,增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新型节能产品、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有效拉动了内需。四是环境受益。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大幅减少CO2、SO2等污染物的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五是城市受益。改造后的小区外观环境焕然一新,优化美化了市容环境。

    今年完成125万平方米老楼改造

    据悉,自2008年起,我市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开始进行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 2008年,我市选取海情花园小区作为改造试点,2009年,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改造工作,先后对海信慧园二期、市委党校宿舍等小区进行了改造。截至2010年底,全市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30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万余户,按时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期间3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得到了住建部、省政府的好评。

    据市城乡建设委有关部门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下达我市的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任务为650万平方米,市政府已与各区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各区市,将采取“国家奖一部分、政府补一部分、居民掏一部分”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建筑进行改造。同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居民及其它社会资金投资改造,多元化、多渠道筹集资金。在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中,积极培育节能服务公司,大力推进合同能源管理。

    今年,在完成错埠岭一小区、邢台路社区改造的基础上,全市将选择具备改造条件的小区,再完成95万平方米的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任务。 (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