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份水利普查报告发布 青岛只有一个湖泊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9 12:01:20 字号:TT

青岛总共有多少“水”?

青岛总共有多少“水”?

青岛总共有多少“水”?

青岛总共有多少“水”?

  全市有多少条河流?所有水库库容多少?一年要用掉多少水?……这些问题,都有了权威答案。记者昨从市水利局获悉,岛城首份水利普查报告发布,岛城一年要用掉近23个崂山水库的水量,有4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米公里以上的河流。这次调查出动了7000多人,光普查表就77969份,能拉好几车。

  背景

  建国来首次摸清全市水家底

  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说,由于水利行业从来没有开展过系统全面的普查,河流湖泊、水利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用水等水利基础信息已难以满足为水利事业发展和改革提供决策依据的要求,更难以满足现代水利管理的需要。根据国务院决定,2010年至201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为2011年度。根据第一次水利普查山东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岛城开展了第一次水利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河流湖泊基本情况、水利工程基本情况、经济社会用水情况、河流湖泊治理保护情况、水土保持情况、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情况。经过各区(市)和有关部门及全体普查人员近三年的共同努力,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基本完成。经市政府批准,市水利局、青岛市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水利普查主要成果。据了解,这是岛城自建国以来首次进行的水利普查,摸清了全市的水利家底。

  发布

  胶州少海成唯一“湖泊”

  在市水利局和市统计局发布的水利普查公报中记者发现,全市共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74条,其中跨市河流19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41条,其中跨市河流15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4条,其中跨市河流4条。据了解,这4条河流为大沽河、小沽河、南胶莱河、北胶莱河。大沽河的流域范围包括烟台市的莱州、招远、莱阳和青岛市的莱西、平度、胶州、即墨、城阳。小沽河发源于莱州南部大泽山区,沿平度和莱西交界南下,汇入大沽河,是大沽河的主要支流。南胶莱河也叫胶莱南河,河长30公里,流域面积1500平方公里。为胶莱河自平度市姚家村分水岭向南流入大沽河的一段河道。北胶莱河古称胶水,水系包括主流北胶莱河及诸支流,在青岛境内的主要支流有泽河、龙王河、现河和白沙河,总流域面积1914.0平方公里。北胶莱河发源于平度市万家镇姚家村分水岭北麓,沿平度市与昌邑市边界北去,于平度市新河镇大苗家村出境流入莱州湾。干流全长100公里,流域面积3978.6平方公里。

  全市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1个,这个“唯一”入选湖泊为胶州少海,它不是水库或河流,因此被定位为岛城“唯一”一个常年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

  此外,全市共有水库576座,总库容15.36亿立方米。

  调查

  入地挖井全市有46万多眼

  全市共有农村供水工程2.25万处,其中集中式供水工程0.36万处,分散式供水工程1.89万处。农村供水工程总受益人口445.48万人。共有塘坝7705处,总容积1.52亿立方米;窖池99处,总容积1.78万立方米。共有设计蓄水量在1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拦河闸坝136座,总设计蓄水量1.08亿立方米。全市共有地下水取水井46.32万眼,地下水取水量共3.21亿立方米。共有地下水水源地10处。

全市一年用掉23个崂山水库

全市经济社会年度用水量为11.04亿立方米,其中居民生活用水2.28亿立方米,农业用水3.88亿立方米,工业用水3.13亿立方米,建筑业用水0.17亿立方米,第三产业用水1.27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0.31亿立方米。

记者粗略计算,崂山水库设计库容量为4930万立方米,全市经济社会年度用水量约相当于23个崂山水库的设计库容量。不过,目前无论是居民生活用水还是工业用水,相较于农业灌溉生产用水而言,都要少。据了解,目前全市有防洪任务的河段长度为988.26公里。其中,已治理河段总长度为419.82公里,占有防洪任务河段总长度的42.5%;在已治理河段中,治理达标河段长度为256.15公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