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介费上涨1% 买125万的房子多掏3万块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7 16:03:17 字号:TT

  房产中介总让购房者又爱又恨,他们给购房者提供合适房源的同时收取相关中介费。但最近,多个城市吐槽“中介费够高可服务却一般般”。记者日前采访岛城房产中介市场,发现由于店面租金和人工成本上调原因,自四月份以来我市部分房产中介的中介费已悄然从2%上涨到3%,购买者掏钱多了,但享受分服务水准却没提高。

  房屋中介费悄然涨至3%

  “没想到中介费那么高,到3%了,一套125万元的房子就要3万多块。”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宋辉经过两个多月的选择,最终在兴隆一路满意地挑了套房子,但中介要的中介费让他吓一跳。他告诉记者,俩月前房屋中介费才2%,涨价让他很不舒服。担心中介多收费,他电话咨询了多家中介公司和一些朋友,却发现不少中介已经悄然调高了中介费。

  为他服务的顺驰房产中介董经理则告诉记者,公司在6月份决定佣金上调,不管是住宅还是商业产权的房产交易,都统一按照3%来收取中介费。记者采访了解到,从6月份开始,岛城部分中介已经纷纷上调了佣金比例。记者随后采访了多家大大小小的房产中介,发现已有部分公司把中介费提高至3%。

  费用高服务水准却没变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关于中介服务收费的通知》的规定,房屋买卖代理收费,按照成交价格的0.5%到2.5%收费;实行独家代理的,收费标准由委托方与中介机构协商,可适当提高,但是不得超过成交价格的3%。青岛部分中介公司执行了最高的收费标准,但服务是否也是最高呢?

  “价格倒是高了不少,但服务却没到位,感觉和之前没啥区别。 ”针对服务,曾有过买房经历的宋辉这样告诉记者。采访中,一提服务引发不少市民的吐槽:“提供房源,带我看房,在我和房主之间帮助沟通,另外就是帮我办贷款、缴税、过户手续。大多房源是好几家中介公司都有的,沟通也就是打打电话,办手续是每次带着好几个客户的资料一起去做。前后实际花的时间加起来一共一周。 ”

  业内人士表示,日前中介费的提高,也是迫于租房成本以及人力成本的上涨。岛城一名称自己已经“从业半辈子”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介费其实和物业费相同,缴费人都在追求“质价相符”,如今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并非中介所称的“中介费不够高”,也不是普通购房人认为的“中介费太高”,而是因为缴纳中介费以后,市民无法获得相应的服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