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群星少儿合唱团亚洲合唱节斩获桂冠

来源:-- 2013-07-19 15:25:00 字号:TT

    青岛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少儿合唱团,是我市的一支金牌少儿合唱团,他们自2000年以来,已大大小小荣获了世界、国际及国内合唱比赛的金奖近20多个,这不,他们又刚刚在今年的8月12日至17日举办的香港第二届亚洲声乐(合唱)比赛中,以金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童声合唱组演唱冠军,指挥张乃衡老师也同时荣获了最佳指挥大奖,为岛城人民赢得了荣誉。

    这次合唱节,云集了来自于亚洲各国的40支合唱团参加最终的角逐,水平远远高于上一届。而我们的“群星”少儿合唱团,由于2008年荣获了中国第九届国际合唱节金奖而直接进入决赛。决赛分混声组和同声两组比赛,同声组有22个优秀团队,光大陆方就有来自于北京、广东、重庆、福建等各路高手。比赛前,在没有排练场地、钢琴的条件下,52个人的他们,就拥挤在宾馆狭小的的房间里,一排4个小时,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一个人一个人的调整。决赛当日,他们把最难演唱的无伴奏曲目《青蓝蓝的河》,演绎的恰到好处,而从来不出问题的地方却因为个别孩子的紧张和大意,而出了一点音准的问题。比赛下来,指挥张老师一脸的遗憾,孩子自然也绕着他走,就怕挨批。晚上回到宾馆,大家主动在走廊上站在一起反省,许多孩子留下了伤心的眼泪。晚上8点多钟,张老师的电话响了,组委会告知他准备闭幕式汇报表演,大家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因为按惯例,参加闭幕式表演的团队,基本上都是金奖获得者,大家欢呼跳跃,分享着快乐。第二天闭幕式上,当组委会主席最终宣布他们是演唱第一名、指挥第一名的的时候,孩子们流着幸福的眼泪,齐声高呼:奶爸奶爸我们爱你!群星群星我们最棒!我们坚信:这样的经历,一定会永远留在每一个孩子们的美好回忆里。

    也许大家会问,他们是怎样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的呢?其实,青岛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少儿合唱团,取得今天的成绩并非易事。他们的成功,第一,靠的就是纪律严明。平时,每周一次的排练,难以见到迟到和缺席的现象,即便是有极个别迟到的情况,孩子们也会主动地站在门的旁边以示惩罚。这次比赛之前,一位孩子的手腕不幸骨折了,可是第二天她就出现在了合唱排练的现场,打着石膏一直坚持到比赛完毕。这次亚洲比赛,合唱团一共去了50孩子,可老师只有4个,但他们却是所有合唱团中最乖、最省心的团队。第二,靠的就是不断的学习。目前,中国的合唱发展非常迅速,各种合唱指挥大师班比比皆是。合唱团指挥张乃衡老师一定是这里的常客。其次,与高水平的团队比赛,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他每年带团参加各种国际比赛就是为了学习他人的长处。由于他的好学,所以,孩子们的发声和训练方法十多年来,一直都是最超前和科学的。每次比赛完,都会有人好奇的问:你们的声音是怎么训练出来的?他都会笑着告诉大家:“偷来的呀”。第三,靠的是坚持。诞生一支优秀的合唱团谈何容易?更何况,繁重的学习任务,使得孩子们的合唱学习难以维持,他们随时的进进出出,使得孩子们的合唱团,犹如一壶永远煮不开的水。但是,贵在坚持。青岛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少儿合唱团,就是在馆领导的支持和指挥的坚持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梦想前进的。另外,他们还加强了梯队建设,成立了预备队和苗苗队,为表演队输送人员,因此大大缓解了人员不足的压力。第四,靠的是特色。指挥张乃衡老师,曾不止一次的讲过:外国和成名的中国合唱作品,我们很难逾越。只有自己的原创作品和民族作品才是别人难以超越的。所以,他们参加比赛时,指挥张乃衡老师总会改编一首山东的民歌参赛,因而出其不意的击败对手。这次比赛,他们就是以其中一首,张乃衡老师改编的无伴奏合唱---山东民歌《青蓝蓝的河》,一举赢得评委的认可。第五,他们靠的是一个健康的环境。许多家长之所以把孩子送到艺术馆,送到张老师这里来,不只是因为单单看中了该合唱团的优秀成绩,而恰恰是看中了孩子在这里的良好成长和锻炼。谁都知道,指挥张老师的严格是出了名的。在这里学习,他不会去在意孩子们的家长是谁?不会放过任何错误的细节,他不会给任何人留面子,他的教学风格就是“实事求是”,好了表扬,错了批评。他不把孩子的长相、声音条件,放在孩子入团标准的第一位,而是更注重孩子的品质和性格。久而久之,孩子们在这里,一定会正确的看待自己,在团队意识、合作精神、认真程度、承受力和注意力方面大有长进,而这些,又恰恰都是合唱中最珍贵和所需要的条件,所以,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祝愿我们这支少儿合唱团走的更远,让他们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出青岛孩子的合唱风采,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能来我们这里学习,我们将为每一位孩子提供最好的音乐教育和学习环境,为他们的成长助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