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连续降雨未缓解水库存水量 4座水库仍喊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2 06:48:17 字号:TT

连续降雨未缓解水库存水量 4座水库仍喊渴

    连续下了一个月雨,即墨4座水库还是直喊渴。记者昨天从即墨水利局了解到,连续不断的降雨虽然进了一些水,但并没有让水库喝饱。7月份,即墨石棚和王圈两大水库均进水不到百万立方,仍处于低水位状态,而挪城和宋化泉水库,还是一直靠引进大沽河水供即墨市民日常饮用。

    水位上涨5米水鸟回迁

    “比一个月前的水位上涨了不少,水库里的鱼儿因缺氧死的也少了许多。”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石棚水库西岸看到,相比记者一个多月前采访时,水位有了明显上涨。当地一名姓周的市民告诉记者,连续不断的降雨,使水库里的水升高了至少5米左右,水深了,里面的鱼儿也暂时不会因水位低缺氧而死。

  “下雨多了,水库的鸟类也多了起来。”据介绍,去年石棚水库水位高时,这里的各种水鸟很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水位下降,水库几乎见底,水鸟也不见了踪影。这一个月来,随着雨水增多,水库水位上涨了,久违的水鸟又回到了水库里。随后,记者在即墨王圈等水库看到,这里虽然水位有所上涨,但还远远达不到最高库容量。而据两座水库的测量数据看,目前的库存量还不到总量的两成。

  最多一天进36万立方水

  “你看这张图表上,7月份一天最多进了36万立方水。”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石棚水库管理所一张表格上看到,整个7月份的降雨过程,一共进入水库的雨水达到了90多万立方,而最多的一天是在7月15日这天,进入水库的水量达到了36万立方。而据水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棚水库作为即墨市区重要的饮水源之一,最大的水库存水量能达到850多万立方,而截至昨天的测量数据,降雨进水总量才达到186万立方。目前,自来水公司每天还要限量供水。

  记者采访了解到,即墨王圈水库和石棚水库的情况基本相同,由于这些水库上游并没有连接河流等进水渠道,只能依靠降雨。据介绍,石棚水库上游的团彪水库也没能喝饱。

  产芝水库明年引水进即墨

  记者昨天从水利部门了解到,从胶东第一水库——莱西市产芝水库修建地下“暗河”调水工程,日前正在进行施工。预计明年会将水引到即墨和城阳,届时将缓解即墨和城阳两地居民饮水难题。

  即墨市区市民目前日常饮水主要依靠石棚水库、王圈水库、挪城水库和宋化泉水库,而其中两座水库离城区较远,尽管去年将大沽河水引入了挪城水库,但遇到干旱时,即墨供水就出现紧张。2001年和2007年,即墨都出现过严重的干旱,导致4座水库水量减少。

  目前青岛市民日常用水基本上来自莱西产芝水库和平度尹府水库以及引黄济青,两座水库主要水源就是大沽河,目前水源比较充足。据产芝水库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产芝水库蓄水量已接近两亿立方米。如果按100万人口计算,可保证市民用水两至三年。

  7月下雨天数62年来排第一

  早报讯昨日,市水文局发布今年7月份降水信息,整个7月份青岛市平均降水量243.1毫米,占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的一半多,今年1到7月份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多了六成多。

  “7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多三成半,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多七成半。”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说,7月份降水量呈现三个特点:降水量大、降水日数多、降水量的地区分布极不均匀并呈北多南少趋势。本月降水量最大区市莱西市有369.0毫米,最小区市开发区也有120.6毫米。整个7月份降水天数为24天,与1963年持平,在1952-2013年共62年的历史同期中排第一。上个月降水量地区分布极不均匀,平度市北部和莱西市北部降水量较大,在400毫米以上;即墨东南部、胶州大部、黄岛区北部、开发区、保税港区、红岛经济区、城阳区、崂山区和青岛市区降水量较小,在200毫米以下;其他地区降水量在200-400毫米之间,其中莱西市上店降下了629.5毫米的最大降水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