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卜蜂莲花耍花招化整为零避实名制 擅发购物卡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2 14:59:56 字号:TT

    购物卡实名制已经实施9个月了,岛城发布了20家具有发放购物卡资格的企业。近日,有市民向记者报料,仍有未进行备案的超市在违规发售购物卡,并且无视购物卡实名制的规定,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对其进行消解。

    探访 蜂莲花发放购物卡

    按照报料读者的描述,记者来到了辽阳西路的卜蜂莲花。得知记者想办理购物卡,工作人员立刻表示商场有此项服务并向记者指明办卡的部门。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办卡规则,千元以下购物卡不需要出示证件,购买总额度若是在万元以上可以按1%返点,但只能通过购物卡的形式进行返还,也就是说,购买总额为2万元的购物卡可以返还一张面值为200元的购物卡。

    在付款方式上,购买购物卡也有规定,通过先进或刷卡方式支付,购物卡可现场开卡使用并开具发票;通过支票支付,购物卡则需要多一段时间才能开卡使用。工作人员还补充说道,在开发票的时候可以填写办公用品、文具或是食品等。

    调查 化整为零避开实名制

    除了违规发放购物卡外,卜蜂莲花还通过其他方式“消解”着购物卡实名制规定。记者以购卡者的身份告诉工作人员,因为购买数额较大,不方便出示身份证或是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立刻为记者支招,购买面值在1000元以上的购物卡需要用身份证或营业执照登记,但面值在1000元以下的购物卡则不需要。如果要购买总额为2000元的购物卡,也可以购买两张1000元面值的卡,这种方式也不需要登记。如果购买更大数额的购物卡,都可以采用这种办法。

    除了面值在1000元以上购物卡需要登记外,购买总额在万元以上也需登记。购买者可以分成多次购买,例如要购买总额为1万元的购物卡,那么可以分成两次购买,每次购买总额为5000元购物卡,而这5000元再分解成五张面值为1000元的购物卡,这样就可以完全避开实名制。

    新规 没有备案发卡属违规

    7月31日,商务局公布了岛城20家具有发放购物卡资格的企业。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岛城首次正式公布具有发放预付卡资格的大型企业,除了这20家商贸企业以外,其他商场超市均没有资格发放购物卡。去年11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后,市有关部门已经出台规定要求规模以上商贸企业发放预付卡应该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给出了一定的备案期限。(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