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盘点青岛各区市老年人独享待遇 李沧过节送现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3 05:49:20 字号:TT

  市南区东部老年活动中心年底主体完工、李沧区今年起重阳节发过节费……昨天市老龄办组织召开全市老龄办主任会议,各区、市汇报下一步工作计划,全市将逐步落实老年人口信息统计分析、“敬老月”和老年节庆祝活动以及“敬老文明号”创建等工作。

  市南区

  东部老年活动中心8月开工

  市南区老龄办在汇报时提到,目前正在采取措施,对东部老年活动中心项目加大协调力度,办理工程开工前的配套手续,完成工程招标工作,力争在8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中心建成后将是社区老年人集中活动场所,面向老年人开展学习、健身、娱乐等多种活动。

  市北区

  打造10处社区“华龄之家”

  市北区将打造“周末孝亲”品牌工作,通过倡导儿女周末看望父母,组织志愿者周末敬老、陪伴空巢老人等活动,开展孝亲文化教育。完善街道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功能,打造10处社区“华龄之家”。

  李沧区

  重阳节过节费首用现金发放

  李沧区将完善老年人室内外活动场所,完成李家上流社区、东李社区、旭东社区、翠湖社区、大枣园社区、兴宁社区、汾阳路社区、兴国社区等老年人室内外活动场所健身设备的配备。提前做好明年交付使用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的配置及规划。投资200余万元,首次以现金形式为80至99岁老年人发放200元重阳节过节费。选取孤寡、高龄独居、失智、健康等四类共50名老年人开展具有GPS定位、远程健康监测、亲友温馨告知功能的“安全手镯”试点工作,让特殊群体老年人优先享受到细致周到的服务和关爱。

  黄岛区

  全面提高高龄补贴标准

  从今年7月起,黄岛区全面提高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标准,80至8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由20元提高至100元;90至9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由50元提高至200元;百岁老人每人每月由500元提高至700元(含青岛市300元),并将体检补助的发放范围扩大至60岁以上老年人。黄岛区财政出资为全区60至79岁的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150元的体检补助。

  崂山区

  60岁以上老人将免费游崂山

  加强老年学校教育,全区首批选择20个教学点,四个街道各选5个。落实新的《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组织对景区的执法检查,落实崂山风景区自今年11月1日起对60岁以上老年人门票免费的政策。

  城阳区

  “15分钟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全区开展的一项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打造区、街道、片区、社区四级便民服务平台,到今年底,全区可建设33处高档次片区级社区中心,基本实现“15分钟服务圈”全覆盖。

  即墨市

  84名百岁老人领长寿补贴

  即墨市将对全市84名百岁老人进行登记存档,并上报青岛市老龄办。目前,百岁老人长寿补贴资金申请已递交财政部门,待资金到位,立刻发放。

  红岛经济区

  日间照料中心主体已完工

  在河套街道孙哥庄东社区建立一处日间照料中心,主体现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功能划分和装修,建成后将满足3个社区的日间照料需求。

  胶州市

  上门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

  胶州市已制定了推进居家养老的意见,下半年将全面推开。内容包括:完成新型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0处,为195名低保户中的失能、半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服务,约2000名老年人在中心享受到日间娱乐、健身康复等综合照料服务;为1582名失能、半失能低保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对失能老人,每月服务时间不少于60小时,对半失能老人每月服务时间不少于45小时。

  平度市

  五保老人住服务中心

  自2012年开始,平度市在生态商务区开建一处福利服务中心,共设1500个床位,一期建设1259个床位,其中1063个床位用于供养五保对象,196个床位供养残疾人。截至目前,一期所有施工任务完成,预计今年10月份平度的五保老人可集中居住。

  莱西市

  力争村村建起老年社团

  加强老年社团建设,搭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平台。力争全市的每个村都做到有活动队伍、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制度。同时为各老年社团搞好服务,搭好平台,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两处老年公寓明年投入使用

  今年,全区建设的日间照料中心要覆盖30%的城市社区和20%的农村社区。其中,灵山卫东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床位20张,辛安街道办事处城市社区示范性日间照料中心床位30张。两家民营养老机构正在建设,青岛幸福老年公寓位于灵珠山街道办事处小南庄社区以南,青石湾水库以北,床位1100张,计划2014年12月投入使用;开发区灵山卫养老院位于灵山卫街道开山口村,开城路北侧,床位60张,计划2014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记者 于顺 通讯员 万冬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