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平均每六个青岛人一辆车 八年换一辆新车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6 13:10:41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84万辆,其中汽车142万辆,私家车115万辆,平均每六个人就有一辆汽车。在各区市中,即墨的汽车保有量最多,截至今年上半年,即墨的汽车保有量为17万辆,遥遥领先其他各区市。

    每年递增15至18万辆

    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我市的汽车以每年15至18万辆的幅度递增,按照全市800万人口计算,现如今,平均每6个人就有一辆汽车,按照市区人口200万计算,平均每5个人就有一辆汽车。从车辆登记信息来看,目前一户一辆车的情况在我市并不少见。

    据介绍,2003年到2005年,我市出现了第一波购车潮,大批家庭拥有了私家车。 2003年我市汽车保有量仅为25.89万辆,2004年达到了31.33万辆,2005年则蹿升至48.42万辆。

    目前,大批私家车到了“退休期”,我市迎来了第二波购车潮,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迎来了“换车潮”。一般一辆车在开了八九年后,市民大都会考虑换车,或者再添置一辆新车,目前一家两辆车的情况并不少见。相比较而言,第二辆车要比第一辆车的档次高一些。

    审车线和车保有量倒置

    汽车数量的突飞猛进,对审车业务提出了挑战。根据规定,就小型客车而言,6年以内的新车,要每两年参加一次年审,6年后要每年参加一次年审。

    记者从市车管所检验科了解到,为了满足市民审车的要求,不让市民排队或减少审车等候时间,我市机动车检测线的数量自2011年以来也是突飞猛进,从十七八条猛增至现在的40多条。据介绍,这40多条检测线有一半集中在市内三区,其他20条则分布在其他区市。相比较而言,郊区市的机动车检车线数量偏少,不能满足市民审车的需要。机动车检测线的分布和汽车保有量的区域倒置。

    昨天记者在位于傍海路原四方车管所院内的瑞昌陆机动车检测站看到,车辆至此不需要排队,可直接上线检测,审验时间前后不过10分钟。但相比较而言,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即墨市,却只有一处机动车检测站,等候审验的机动车排起了几十米长的车龙,车主审验车辆前后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异地审车打破“垄断”

    记者了解到,机动车检测站是民间企业组织,只要市民具备相应的资金和场地就可以开办。开办这样的企业,需要到省级计量技术监督局和环保局的审批,通过审批后,在市交警支队和车管所备案,建成后通过验收后便可以投入使用。

    为了方便市民审车,我市交警部门放宽了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申办条件,只要通过验收符合要求的,就给予批准。上个月,位于黑龙江南路248号的青岛检通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通过了车管部门的验收,正式对外接受机动车审验业务,它也成为市区的第24条机动车检测线。

    相比较而言,郊区市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在通过省市级的审批后,往往会因为当地公安交警部门的阻拦,导致无法增加,至于为何会遭到“地域阻拦”,则不得而知。

    为了打破地域审车限制,我市车管所规定,全市蓝牌车辆可以跨区审验,比如即墨的车可以到城阳或者市区审验,并不受限制。记者了解到,这种异地审车从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审车的地域限制,方便了全市居民。(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