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救护车经过车辆避让 3车打双闪尾随一路绿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9 06:46:41 字号:TT

  赶着去救命的救护车亮着警报灯一路疾驰,前面路上的车辆纷纷改道,让出生命通道,但在救护车后面,却有多名爱占小便宜的司机,亮着双闪灯一路尾随,甚至有车辆试图超过救护车。前天晚上7时30分,发生在香港东路秦岭路附近的一幕,让120急救人员和前面让道的司机非常气愤。去年年底市交警支队正式出台了6项措施,给120急救车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半年多来,救护车司机表示能主动给救护车让道的司机越来越多,但面对不自觉的司机,他们只能按喇叭抗议。

  救护车后跟着仨“尾巴”

  “人家救护车是赶着去救命的,路上这么多车都在让路,怎么就这几辆车特殊,把人家救护车当成是给你鸣笛开道的,亮着双闪灯跟在后面。”前天晚上7时30分左右,开车经过香港东路与秦岭路路口的刘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当时交通晚高峰还没有过去,加上靠近石老人海水浴场,香港东路上的车辆比较多,车流比较缓慢,这辆救护车往秦岭路方向去,一直亮着警报灯,坐在副驾驶的急救人员不时挥手示意,请求大家让路。大家都知道救护车这是要去救命,虽然路上很堵,但有10多辆车都让出一条生命通道。但救护车过去之后,有一辆雪佛兰轿车亮着双闪灯,紧跟在救护车后面,司机还以为这辆车上坐着伤者家属,也在避让。没想到紧接着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出租车也亮着双闪灯跟在后面,大家这才觉得不对劲,很多司机摁响了喇叭表示“鄙视”。

  尾随600米才被甩掉

  记者随后联系了王先生所说的这辆救护车,120急救人员对尾随其后的这3辆车也非常气愤。当晚他们接到报警求助信息,赶往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抢救病人,随后要将这名重病的患者送往青医附院东部医院急救,但路过香港东路附近时遇到堵车,他们不得不从车辆较少的秦岭路绕行,一路上幸好大部分司机看到救护车后都主动让路,但到了海尔路与香港东路路口时,这辆雪佛兰轿车亮着双闪灯跟了上来,接着面包车和出租车也跟在救护车后面,他们一直跟了600多米,中间还有车辆想要超车,到了秦岭路路口,救护车才把他们甩掉。

  六项措施实施半年多

  “我们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给人‘鸣笛开道’了,遇到堵车的时候,我们在胶宁高架路上行驶,前面人家好不容易让出绿色通道,后面能跟上10多辆车,排着队跟着我们走。”120急救人员称,遇到这种情况,之前让道的司机都觉得自己的爱心被人利用了,这些司机不仅一路跟车,甚至还要超救护车,给救护车上人员的安全带来了隐患,可面对这些车辆,救护车司机只能摁两下喇叭表示愤慨。

  “遇到这种不自觉的司机,我们也没有办法,即使打电话报警,但因为缺乏直观的证据,最终往往是不了了之。”120急救中心的宗瑞杰副主任称,去年年底市交警支队正式出台了6项措施,给120急救车开辟绿色通道。半年多来,通过交警、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宣传,能主动给救护车让道的司机越来越多。

  按照《交通法》第五十三条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有条件避让而没有避让的,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据《交通法》第九十条规定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缺乏具体的保障和处罚措施。

  目前我市120急救中心正在筹备给现有的急救车上安装视频探头,以便于监控救护车的行驶路线,及时获得正常避让车辆的有关数据,在这些避让车辆违章时作为证据,同时不避让车辆也会被及时取证,有了监控视频作为证据,相信避让救护车的车辆会越来越多。目前120急救中心正在面向社会招投标,救护车上的摄像头今年内有望全面完成安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