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震救援者:35℃高温穿棉袄 破拆救人全能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2 12:00:19 字号:TT

青岛地震救援者:35℃高温穿棉袄 破拆救人全

青岛地震救援者:35℃高温穿棉袄 破拆救人全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地震局获悉,继去年组建全国同类城市中首支地震应急救援队后,救援队官兵正抓紧掌握各类救援本领,近日,青岛10名救援人员赴京参加了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百分百通过了救援培训,获得了青岛首批应急救援资格证书。青岛市地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救援人员本领的增强和各类救援设备的陆续到位,今后一旦发生地震灾害或其他紧急情况,他们便可迅速出动。 

    10人获首批救援资格证书

    近日,青岛市地震救援队10名骨干人员赴京,在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参加了地震应急救援技能考核。同时参加的,还有来自西藏、贵州等地的地震救援队伍。作为10名骨干人员之一,王月辉也参加了这次考核。他告诉记者,此次考核为期12天,全体队员积极主动参加培训,完成了从武警战士到地震应急救援队员思想转变,每名队员自觉遵守训练基地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认真学习地震应急救援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地震应急救援技能,经训练基地严格考核,10名队员全部取得地震应急救援资格证书。他们,也成为青岛首批获得地震应急救援资格证书的救援队员。 “我们的通过率达到了百分百,在同时参加考核的队伍中排名第一。 ”王月辉说,有些地方的参考人员因为多种因素影响,最后没能坚持下来,被淘汰出局了。

    35℃高温天里培训穿靴子

    王月辉告诉记者,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是“国字号”的地震救援训练场所,此次考核,完全是从实战出发设定的项目。 “每天早上6时30分集合完毕,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绝对不让请假。 ”王月辉说,培训时,所有人员都需要穿着救援服和作战靴,戴上安全帽。培训时,北京的气温已经高达35℃,这样的天气里,早上出操后每个队员的衣服就都像水洗了一样。可在培训基地,每名队员只发了一套救援服,不论多脏,都很难换洗。“真正发生地震的时候,黄金救援时间有限,并且地震灾区肯定也不具备每天洗澡换衣服的条件。 ”王月辉说,培训时的要求非常严格,鞋带全都要塞到靴子里面。12天的培训时间内,“国字号”教头模拟交通事故、垮塌类生产事故、山地失踪人员搜救以及其他自然灾害事故结合起来进行演练,指导每名参训队员如何使用液压破拆工具、如何从倒塌的建筑物里救人等。

    王月辉说,通过此次培训,战士们明白了自己既是一名武警战士,也是一名地震应急救援队员,当地震灾害或其他事故发生时,应立即开展救援行动,完成应急救援任务。

    800多万买国内最先进救援车

    按照队伍专业化、装备集成化的原则,去年年底,市地震局依托青岛市武警支队,建立了青岛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它是全国同类城市中首支地震应急救援队,成员包括武警官兵、地震、通信和医疗专家,同时还有建筑结构方面的专家。成立之初,救援队已配备了液压破拆工具、救援气垫、金属锤和生命探测仪等设备。不过,和国内一流救援队伍比起来,仅有的这些设备还稍显滞后。

    昨日,记者从市地震局获悉,岛城将引进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地震应急救援车,记者在青岛市招标采购网上发现,救援车项目已开始招投标,标的额达到了800多万元。 “这辆车是德国产的MAN车,用的是卡车底盘,越野性能非常优越。 ”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救援车采购后将在德国完成改装,它的外表,有些类似目前的消防车,但里面的布局却完全不同,这辆车将装载包括照明、破拆和救生等各类设备,一旦发生意外,救援人员可第一时间驾驶该车抵达现场。 800多万元的采购额,除了车辆本身,还包括其他一些救援设备。 “这样的救援车辆,目前也就只有国家地震应急救援队等少数几支队伍配备了。”王月辉说。(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