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硕士当记者当房企高管最后干电焊 称更有尊严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3 12:38:25 字号:TT

硕士当记者当房产高管最后干电焊 称更有尊严

    一个怀揣着文学梦想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当过报社记者、房地产公司高管,34岁时却作出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选择——到莱芜技师学院学起了电气焊接技术。近日,“文学硕士当电焊工”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将青岛大学硕士生李强和送他进技师学院的青大研究生导师徐鹏绪教授推上了风口浪尖。面对社会各界惊讶的目光和满心的质疑,昨天师徒俩向本报记者敞开了心扉。

    事件回放

    硕士研究生转投技校学焊接

    今年7月初,山东省高校工委在青岛大学举办“全省高职高专和民办高校校长培训班”,徐鹏绪教授和前来参会的莱芜技师学院副院长陈明光一见如故。徐教授想送研究生学技术的想法和莱芜技师学院培养顶级“金蓝领”的办学思路一拍即合。7月30日,徐教授带着自己的研究生李强坐长途车到学院报到,技师学院被师徒俩的诚意和精神所打动,不仅减免了全部学费和食宿费,还为李强单独制定了培养计划、配备了专业导师。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迫于生计”、“读书无用”、“技术移民”等说法也接踵而来,对于这些说法,徐鹏绪师生并不认可。

    技不压身

    选择一种更有尊严的生活

    “其实我为今天的这个选择已准备两年了! ”说起自己的“回炉”,李强的语气异常平静。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李强当过民办高校老师,在黄岛一家房地产公司当过高管,在江苏一家日报社当过记者,但这些一般人看来还不错的工作,并没有给李强带来内心的满足感。 “整天忙得晕头转向,被一些琐碎的事物包围,没有成就感。 ”李强说,最让他痛苦的是没有尊严。 “一般老板都觉得现在大学生甚至研究生遍地都是,你有性格、不听话、不愿意干的话,随时都可以找人来取代你! ”

    虽然学的是文学专业,但来自农村的李强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强,尤其对电器维修机械装备很感兴趣。“去年我就考出电工证了。”李强笑着告诉记者,在自己老家,有技艺的木工、瓦工、修理工才是活得最潇洒的人,不仅钱赚得多,还很受大家的尊敬。 “他们也许没有什么学历,但活得很有尊严,日子过得也很滋润! ”李强说自己的这个愿望和选择是“很接地气的”,没想到却引来了那么多争议和质疑。

    脚下有路

    每个人都可以活得很精彩

    “这跟社会上争论的‘读书无用’是两码事,与当下时髦的‘技术移民’更是风马牛不相及! ”青大教授徐鹏绪是李强研究生时的导师,也是国内鲁迅研究和现代文献学研究方面的知名学者。在学界,徐教授一直以思维敏捷、意识超前、风度儒雅而备受同行瞩目。 “都是靠汗水靠智慧凭本事吃饭,人不分贵贱,挖管道的工人、校园里的保洁工,我经常沏上好茶、提上水果给他们送过去! ”

    “李强到职业技术学院学电焊是我推荐的。放下高学历的架子,脚踏实地地靠双手创造有尊严、有活力、有生气的幸福生活,这本来就是一种推动社会前进的正能量。 ”徐教授表示,李强其实是个非常优秀的硕士生,他参与的国家级研究课题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奖项,他读硕期间在国内权威鲁迅研究杂志上发表的系列论文也在学界引起不小反响。在一般人的眼里,李强放弃文学梦想转身当电焊工是大材小用,但在他的眼里,一个人的梦想是一辈子的事,而现实则是当下的事。 “当一个技术顶尖的电焊工,上可以报效国家,下可以养活家人,有什么不好呢?再说电焊工就不能谈文学吗?电焊工里就出不来大师吗? ”徐教授告诉记者,他这些年带的研究生毕业后工作都不错,但很多人眼里的好工作是以失去尊严和梦想为代价的,正因如此,他才对李强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只要胸怀梦想脚踏实地,每个人都可以活得很精彩! ”(刘艳玲 孟晓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