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考录取盘点:本专科录取率高达88.95%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15 13:56:48 字号:TT

    质量为重:本科扩招步子放缓

    49%是2013年山东省夏季高考的本科录取率,而2012年这个录取率为49.5%。更为有趣的是,如果再往前追溯,会发现这个录取率是一路高歌猛进而来:山东省本科录取率在2007年之前始终囿于30%以内的攀升,2009年为32.29%,2010年逼近40%,2011年45.9%。而今年本科录取率首次比去年低0.2个百分点,呈现趋稳的态势。

    很显然,延续了十几年的高校扩招在饱受争议之后开始趋于平和。的确如此,一方面,扩招衍生出诸多负面效应,诸如师资短缺、教学质量下滑、就业出口小等;另一方面,高校扩招的着力点放在专科高职,但这些高职院校的办学质量没有得到社会认可,报到率持续低迷。

    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在谈到高校扩招时指出,即使对顶级大学,扩招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因为顶级大学需要一流的教授。他作了个假设,假如有人有足够的钱给斯坦福大学投资,同时让它把学校面积扩大一倍,它也很难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因为学校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足够的优秀教师。“在美国最好的大学,比如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包括斯坦福大学等,学生人数都不会超过1.5万人。”

    趋稳成为2013年山东省高考所传递的最令人欣慰的信号之一。从数字上来看,2013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报名 人 数 为 508989人 ,2012年为497684人;2013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人数为251164人,2012年为246563人;2013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文史类为35.5%、理工类为58.1%,2012年文史类为37.3%、理工类为57%;2013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艺术文为45.9%,艺术理为34%,2012年艺术文为50%,艺术理为29%。

    其实,早在2003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明确指出,高校经过几年的扩招后,教学资源、后勤服务设施都达到了一定的饱和状态,本科层次扩招的步子要放缓一点。在控制扩招人数的同时,高校下一步“棋”要着重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尤其要注重提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教育水平。在随后几年中,高等教育扩招正是按照这一轨迹发展。种种迹象显示,未来几年高校扩招的增幅将呈平稳态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