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梦圆借员工钱不还:年利息15% 近50万打水漂

来源:QTV-- 2013-08-18 07:56:00 字号:TT

    最近这两天,家住城阳区高家台社区的王大哥有点烦。热得?什么呀?愁的!这不嘛,前两年,王大哥在城阳的海梦圆大酒店上班,公司跟他借了几笔钱,到现在都没还。公司跟员工借钱?这是哪一出?是呢!海梦圆收据:今收到王某某金额六万,有息借款、借期一年、年息15%,盖章:青岛海梦圆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专用章。

    一见面,王先生就向记者展示了手里的五张收据。上面显示,海梦圆大酒店一共借了他49万8千8百元,其中最大的两笔钱都是16万左右,分别是今年的3月和5月份到期。王先生,城阳海梦圆大酒店员工:自己的家当,就这么点家当,准备儿子要结婚了,儿子大了。感觉应该拿出来用,就是拿不出来,急。

    2010年底,50多岁的王先生应聘到海梦圆大酒店,从事工程维修工作。虽然岁数不小了,但是由于有一门好手艺,这份工作对他来说,也算得上是得心应手。在海梦圆大酒店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王先生觉得,公司领导对他还不错,收入也挺稳定,这让他有了在这儿一直工作到退休的想法。王先生说,公司待他不薄,作为员工,为公司的发展尽心尽力也是应该的。王先生,城阳海梦圆大酒店员工:2011年的时候,经理跟我说,现在公司资金有点困难,有钱的话存在公司就行了,董事长说了,亏国家不能亏个人,一块帮公司发展出点力,当时是这么说。

    当时,王先生正好有一笔10万元的存款到期,他就把这笔钱借给了公司,双方约定年利息是15%。很快,一年的期限就到了,2012年5月份,王先生把这笔钱连同1万两千块钱的利息领了出来。还真是比存银行划算多了!从2012年5月份到今年的3月份,王先生又陆陆续续借给了公司近50万块钱,可这一次,钱领回不来了。提前一个月就告诉他了,当时一个朋友准备买车,借三万块钱,我正好一算,把这个钱提出了借给他买车,剩下的装修房子,给儿子准备结婚,给他打电话,经理说没办法,没钱,我也有钱在里面。

    王先生所持的收据显示,海梦圆酒店2012年借的钱,年利息是15%,2013年借的钱,年利息已经涨到了18%。因为利率可观,有很多员工都把钱借给了公司,少的有几万块,像王先生这样借了几十万的员工,也不在少数。李女士:一要钱就说没有,总是往后推我们,说给他一个月的时间。要了四五回,他也不给。就说没有钱,财务经理劝我们,美食城开业就好了,你再放上吧,提出来了没办法又转存了。

    由于效益不好,不少当初借钱给海梦圆酒店的员工已经离职,而现在,他们手里只有当初酒店给的一张收据和高额的借款利息承诺。

    一个公司跟员工借钱,给员工支付利息,双方你情我愿,咱也不好说什么!但是不能借了钱不还啊。是啊,老百姓攒两个钱那么容易?你说,它这到底是有钱故意不还,还是真困难没钱还呢?

    上午,记者和王先生一起,来到了城阳区正阳路上的海梦圆大酒店。在跟公司领导电话请示了一番之后,门卫阻止了记者进门采访的要求。随后,王先生又带着记者从酒店后门找到了办公区域,可是,刚刚还有人接电话的办公室,这会儿却空无一人了。

    记者挨个敲了办公室和总经理的房门,都是无人应答。不过就在记者和王先生打算离开的时候,办公室旁边的财务室里,传出了有人的动静。要么是空无一人,要么是闭门不见,这家公司对待欠钱员工的态度,还真是让人有点寒心。随后,王先生拨打了财务经理的电话:您好,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在城阳区的海梦圆酒店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虽然已经是中午,但是酒店里用餐的客人并不多,二楼包厢的房间甚至都没有开门。一位厨师说,最近这几天,酒店的生意一般,他们工人甚至都已经很久没发工资了。

    难道说酒店效益不好,才导致王先生领不到自己的钱?在位于闽江二路的海梦圆物流中心,记者找到了酒店的梁经理。虽然不愿意接受采访,但是这位经理承认,现在海梦圆酒店的经营遇到了很大困难。梁经理,海梦圆大酒店:现在经营困难,这几年形势也不好。这几年投资失误什么的,形势也不好,我们家不过就是比较严重点,据我了解,青岛同行业几家大餐饮,形势都不太好。企业困难都这样,我们现在连工资也没有,现在坚持做的目的就是想办法把企业挽救一下,让大家的利益少受点损失,我们不发工资,也在这工作。

    梁经理说,按照目前的形势,公司很难如期偿还员工的债务,如果员工愿意,也可以到法院起诉。柏瑞律师事务所的杨子权律师认为,如果企业无力承担债务,一旦走上破产清算的道路,员工借给公司的钱也很难全额讨回。杨子权,柏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即便是破产清算的话,企业在破产清算的时候,也要先还税费,公司本身职工的安置费之后,才偿还公司的债务,所以这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杨律师说,现在有不少企业为了度过一时的经济困难,选择向员工融资。遇到这样的情况,工人最好要提前了解一下公司的实力,避免因为贪图一时的高额利息而鸡飞蛋打。杨子权,柏瑞律师事务所律师:一是要看他有没有固定资产,最好能让公司提供一些担保,如果公司不能提供担保的话,看能不能让第三人第三方提供一个担保,这样比较有保障一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