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草根版主笔耕千万字 下过乡结识青岛丐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18 19:42:35 字号:TT

独家:草根版主笔耕千万字 下过乡结识青岛丐帮

海歌《挑尿歌》手迹

    90年代:结缘丐帮 不打不相识

    就在海歌创作思路文思泉涌之时,他遭遇了近10年的停滞。

    “1979年7月。我的妻子怀孕生儿子后发烧整整5天,查出了腹腔腿股处静脉栓塞急性发炎。我每天在家洗尿布、做饭,早上送孩子去医院吃奶,下班去医院接孩子,晚上要哄孩子睡觉。”海歌告诉记者,这段经历是他人生最残酷的考验和磨练,甚至比插队到农村更令人难忘。

    后来,妻子住院整整两个月才接来家,又在床上躺了2年后才能站起来。这场病,让她休息了十年没有上班,也让海歌的创作在80年代彻底停滞。

    采访到这儿,海歌突然问记者:“你听说过青岛丐帮吗?”“丐帮不是应该出现在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帮派吗?”记者一时语塞。海歌笑着说,他在90年代曾和丐帮帮主面对面交流过,和丐帮的许多成员都打过交道!

    90年代某年冬天,济南路有个锅炉房,海歌所在的宾馆欲从此处引进蒸汽,海歌负责洽谈和合同的签订。某天夜间施工,暖气管道巷里一群孩子嫌噪音太大,往施工现场扔石子。海歌在像热炕一样的管道深处,看到了叠放的被褥。这里就是青岛丐帮的盘踞地。

    为了避免更大的冲突,海歌提议,把丐帮的头儿找来谈判。经过几次见面,海歌竟和这群仗义勇敢的年轻人成了好朋友。丐帮承诺,所有部下不会骚扰宾馆;海歌保证,丐帮每“拉客”一名到宾馆登记住宿,就到登记处领5块钱。

    “幸运地是,自从认识了他们,我们的宾馆天天爆满。由于从锅炉房引进了蒸汽,浴池的成本大大降低,利润增倍!”海歌笑着回忆。

    20年后,高楼林立的大都市里,青岛丐帮的身影已难寻觅。后人只能从海歌《青岛的丐帮传奇》里一窥究竟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