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家庭火灾占六成 启动家庭应急消防安全工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8 07:00:08 字号:TT

青岛启动家庭应急消防安全工程 家庭消防有顾问

    早报讯 制定家庭应急消防安全参考标准、组建家庭应急消防安全顾问队伍、组建家庭应急消防安全第一响应者队伍、家庭应急消防产品进超市……昨天我市启动 “家庭应急消防安全工程”,普及火灾预防、自救、互救、逃生等知识,增强自救技能,解决当前市民普遍存在的应急安全意识淡薄、知识匮乏、能力不够、器材不足等问题,提升市民的家庭消防安全保障。

    家庭消防安全有“顾问”

    昨天上午,不少市民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学习楼宇救生缓降器等先进家庭消防安全器材。

    据悉,我市将由市公安消防局主导,和各区市政府配合,面向房地产开发商、设计院、建设施工单位、装饰装修公司、物业服务企业、应急器材生产供应商以及社区居委会等成立家庭消防安全顾问人员。“这些家庭应急消防安全顾问人员都要经过消防部门的培训,并且考试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

    “开发商、设计院和建设施工单位的‘家庭应急消防安全顾问’在新建项目,尤其是精装修住宅项目的设计、施工中引导本单位在现有消防安全标准基础上,在住宅内增设和建设必要的消防安全设施,并向业主进行安装必要性的解释以及消防常识宣传工作。”市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装饰装修公司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家庭应急消防安全顾问”承担向业主提供家庭装修消防安全指导,引导业主在正确位置安装必要的家庭消防安全设施,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

    社区居委会的 “家庭应急消防安全顾问”承担定期向社区居民宣讲消防应急安全常识,解答居民的消防安全问题,并且他们还承担着帮助居民查找和整改身边火灾隐患的重要责任。

    发生火灾邻居先出动

    据介绍,下一步各区市将由社区居委会和村民委员会组建本社区的家庭应急消防安全第一响应者队伍。“以社区家庭消防安全顾问、物业服务人员、社区民警和治安联防队员为骨干,在社区居民中招募家庭应急消防安全第一响应志愿者。”市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一旦发生火灾,作为“邻居”的第一响应队伍就在现场,能第一时间响应。

    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家庭应急消防安全第一响应者队伍将进行系统的消防减灾技能培训、配备必要的灭火和救生器材、在发生家庭火灾消防部门未赶到现场前负责引导居民疏散、处置初起火灾、控制火势蔓延等任务。

    据介绍,这项工作将先在有条件的社区和农村试点,逐步推广到全部社区、村庄、学校、企业、商场等。

    微博微信发布预警信息

    “我市还将建立家庭消防安全工程专门的微博和微信。”市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借助微博、微信的“开放性、裂变性、主动性、即时性、交互性、放大性”等优势,以报道突发事件和普及应急知识为重点,及时发布突发事件权威预警信息,开展消防应急管理工作网络问政。

    通过将家庭消防安全工程的微博、微信打造成发布突发事件的一个权威平台和政府公众有效沟通的开放渠道,可以提高我市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时效性和覆盖性,提高政府与公众的互动性和相融性发挥重要作用。

    建设应急安全体验馆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我市还在筹划建立应急安全科技体验馆,通过科技手段,让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切身感受到灾难来临的感觉,了解和学习如何躲避以及自救,减少因知识缺乏造成的不必要人身伤害。

    “我们在海泊河公园建设的消防安全主题公园,以及消防安全博物馆等场馆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通过参观、体验等方式,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尤其是很多中小学,将这两处地方作为他们的第二课堂,引导青少年更多学习安全知识。

    延伸 6成火灾是居民家起火

    “根据近年来火灾情况分析显示,居民家庭火灾已经占到火灾总数的60%以上,其中又有80%的火灾是由于缺乏相应的消防安全常识引起的。”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工作人员介绍,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引发家庭起火致灾危险因素不断增加,例如居民家用火、用电、用气日益增多,家庭装修材料成分复杂化等,加之市民对火灾危害认识程度不够,家庭应急逃生知识比较匮乏,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消防器材配备不齐全,自救逃生技能不掌握等原因,发生火灾后很容易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宋冠之 李豹松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