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夫妻山区支教一年半 妻子已怀孕6个月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0 05:39:29 字号:TT

    还记得去年早报报道的一对80后支教小夫妻吗?他们的爱心让山区孩子的童年充满色彩,他们也成为2012年度感动青岛人物。新学期开学了,他们的支教爱心还在延续,“我们现在不是两个人去支教了,是3个人。”何静已经怀孕6个多月了,但她依然挺着大肚子坚持支教,他们两人虽然不是正式的老师,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老师的伟大和无私。

    孩子发短信说想念

    毕艺和何静是青岛的一对80后小夫妻,从2012年3月起,两人就开始了诸城山区马耳山艾东小学的支教活动,到现在已经有1年半的时间了。上周四是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毕艺与何静还是按照以往的时间点,上午11点从青岛出发,“跟孩子快两个月没有见面了,真是挺想他们的。”何静说,不仅他们想孩子,孩子们也想他们,“假期里有好几个孩子给我们发短信,问我们新学期还去不去学校,想我们了。”

    以前从青岛开车到诸城得2.5个小时,现在他们不得不中途在服务区歇一会再上路,“我怀孕了,不能坐太长时间,中途要下车溜一圈。”何静说。下午2点左右,夫妻两人到了学校,“因为我们假期里换了新车,以前孩子们看到我们的车老远就迎上来了,这一次没敢认,直到我老公把车窗玻璃摇下来,孩子们才认出来。认出我来之后,孩子们都围上来要摸摸我的肚子。”何静说。

    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合唱团已经发展到40多个人了,今年新补充进来十几个孩子,“报名的孩子太多了,但合唱教室太小了,放不开那么多孩子。”何静说,第一节课的主要内容就是选拔合唱团的新成员,有一些孩子没有谱架,下周去她需要买了带过去;毕艺的足球队同样很火爆,已经有20多名小队员了。何静说,全校160多名学生,只有合唱和足球两个兴趣小组,孩子们恨不得都参加,但场地确实有限。

    挺着肚子坚持支教

    怀孕6个月,何静平时上下楼都有些不便,更别说坐近3个小时的长途车了,“确实挺累的,在路上累了,我就在后座上躺一会。”何静说,现在已经好多了,最遭罪的时候是孕早期,自己反应特别厉害,即使不活动也要吐一天,3个月下来瘦了六七斤。去支教的路上她会准备十几个塑料袋,到了目的地,基本上这几个塑料袋就都吐满了。

    何静说,刚怀孕的时候,家里老人不放心自己去支教,毕竟路途比较远,但对他们夫妻来说,每周四的支教已经变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毕竟当初对孩子承诺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我怀孕后第一次去支教,路上在车里睡着了,我老公用手机录了一段视频,他自己旁白说‘宝贝,这是我和妈妈第一次带你去支教’。”何静说,醒来后看到这段视频,她有些小感动,因为去支教是希望给别的孩子带去欢乐,现在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们支教的信念更强烈了。

    盼望有人接棒支教

    尽管何静有些不舍,并且一直在坚持,但怀孕7个月以后她确实不能再冒险了,从10月开始,她只能让老公毕艺一个人去支教了。何静说,她不想让孩子的合唱课中断,因此一直在寻找志愿者可以帮她代一阵课,大约是两三个月的时间。

    何静说,接棒的志愿者最好有带学生合唱团的经验,要很喜欢小孩子,同时要不怕辛苦,去一次可能挺容易的,但坚持下来确实有些困难。“来回要5个小时,所以志愿者最好能自己开车去。”何静说,他们上午11点走,晚上7点左右回到青岛,这一下午精神都高度集中,因此回程开车时特别疲惫,“我老公已经出现好几次回程时开车快睡着了,没办法只能停车在路边眯一会。”何静说,最关键的是支教时间是周四,大部分人这个时间都在上班或者上课,所以找起来会比较难。记者 臧旭平

    山里小学缺年轻老师

    相关链接

    马耳山艾东小学是诸城市一所山区希望小学,2007年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制片人李艾东捐资、诸城市镇两级政府配套建设。

    马耳山艾东小学的硬件条件有很大提升,但年轻的师资力量奇缺,学校老师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最年轻的是校长庸增刚今年44岁。庸增刚说,学校里大部分老师都是当年民办教师转公办的,语文、数学等传统学科教起来没问题,但英语、音乐、体育、美术这些学科,老师们年纪大了教起来就力不从心了。

    庸增刚说,在毕艺和何静没来之前,50多岁的王老师是全校6个年级惟一一名音乐、体育老师,计算机老师更是半路出家培训的,估计水平还不如城里的小学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